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短期调整基本到位 二次上涨即将启动

2011年11月14日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盘上周小幅震荡回落,股指击穿5日、10日均线支撑,60日均线也险些失守。在市场一片看多之声、投资者情绪日渐高涨之际,行情突然出现回落令不少投资者倍感意外。笔者认为,上周出现调整实属正常,在欧债危机向意大利扩散、国内大盘股发行等利空消息的打压下,加上前期题材股累计升幅过大,指数出现短期调整仍属合理。经过一周左右的调整,目前已经基本到位,大盘有望展开第二波上涨,错失前期低点的投资者可以把握第二次上涨带来的机会。具体分析影响大盘运行的主要因素,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制度变迁令股市逐步恢复资源配置本来面目,重融资轻回报有望得到改观,有利于市场信心的修复,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拟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包括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提升分红事项的透明度。行胜于言,据悉一批等待过会的公司原计划发布预披露被临时取消,原因就是与11月9日证监会出台提高股东回报的措施有关。从历史数据看,中国股市最大的特点就是重融资轻回报,2009年至2011年11月9日,沪深两市通过发行新股和再融资途径合计募集资金为22164.93亿元,同期A股1930家募集资金的上市公司分红总额仅为3586亿元,募集资金总金额与分红总金额比例高达6:1。由于长期以来重融资轻回报,股市变成了单纯博取二级市场差价获益的市场,投资价值大大降低。如果未来政策继续加大力度改革制度缺陷,有望对中长期战略投资者如社保基金等形成较强吸引力,从而推动股市中长期上涨。

  第二,外部冲击逐步弱化,国内政策开始起到主导作用,积极财政政策以及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将为股市上涨提供充足动力。我们注意到上周A股市场在上涨过程中还是遭遇到了欧债危机的再度冲击,由于欧债危机开始由希腊向意大利蔓延,第二次金融危机到来预警不断,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A股市场。但是相比于二、三季度,冲击的力度已经明显减弱。中国作为高储蓄率、低赤字比率国家,欧债危机负面影响有限。换个角度看,危机是“危中有机”,世界经济衰退将倒逼中国经济尽快转型,宏观经济政策提前预调微调。近期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一系列政策已经相继推出,着力点仍然是财政税收改革,通过减税、允许部分地方政府发债化解经济硬着陆风险。不仅财政政策转向更加积极,货币政策也开始悄然松动,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670亿元,连续第二周实现净投放。上周二一年期央票利率也出现了28个月以来的首次回落,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利率维持在3.5%左右,显示出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我们预测年底之前降息可能性较小,但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大概率事件,宽松的资金面将为股市反弹提供资金支持。

  综上所述,虽然欧债危机仍然处于发酵阶段,但是对A股冲击已经开始减弱,国内因素起到主导作用。随着通胀的逐步回落,宏观经济政策也开始适度转向,为股市上涨提供较好的政策环境,近期文化传媒、节能环保、软件物联网等板块的上涨都是政策推动的结果。从市场走势看,大盘有望在60天线附近止跌回升,重新攻击2600点整数关口。

  在投资策略上,仍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战略新兴产业。经过第一轮上涨之后,热度有所降温,投资者可以等待调整后的第二轮上涨机会,同时也关注部分板块的补涨机会。综合判断,我们认为软件、物联网、地理信息产业、医疗、环保等热门板块年底之前仍有反复上涨的机会。在蓝筹股方面,仍需要关注煤炭、有色金属,一旦放量启动,也有补涨的机会,适合稳健的投资者参与。长城证券 张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蒋妍】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