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两大油企炼油巨亏逾646亿元 地炼无油可炼

2011年11月14日 11: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两大油企净利润超过1600亿元,但炼油业务却继续出现巨额亏损,共亏损646.39亿元。在两巨头炼油巨亏的同时,许多地方炼油企业担心的不是亏损,而是无油可炼。

  近9000万吨产能闲置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中石油称是“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及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力度加强影响”,中石化解释说是“炼油厂到厂原油成本比较高”。

  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国内炼油行业累计亏损仅18.4亿元。是谁对冲了石化双雄炼油业务的巨额亏损?

  “我们只要有油可炼就会有盈利,无非是盈利多少的问题。”山东东营一家炼油厂负责人说,“我们炼的是品质差的燃料油,比炼原油成本高很多,还能不亏损;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为什么会亏损,我也不大明白。”

  这家炼油厂负责人说,地方炼厂最苦恼的事不是亏损,而是没有稳定的油源。

  据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统计,目前我国地方炼油厂约有1.3亿吨炼油能力,但每年有近9000万吨的产能被浪费。

  两巨头掌控采贸炼售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等业内专家指出,当前石油业从上游的原油开采和进口,到中游的炼化,再到下游的成品油销售各个环节,两巨头都牢牢掌握了主导权。

  “打个比方,地方炼厂的‘咽喉’扼在垄断巨头的手里——巨头的手松开,地方炼厂可以吃饱;它们的手一紧,地方炼厂就要‘闹饥荒’。”韩晓平说。

  民营企业不但难以获得国内的油气开采权,也没有从国外进口原油的自主权。据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秘书长马莉介绍,加入WTO以后,商务部每年批准一定的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量指标,今年是2910万吨,仅占原油进口量的约十分之一。“数量少不说,非国营原油进口得持有中石油、中石化的排产证明才能入关,而且都必须返销给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的炼厂,不能供地方炼厂使用。”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中石油、中石化每年统一配给地方炼厂的原油仅179万吨,与1.3亿吨的炼能相比,这点油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业内呼吁平等竞争

  发改委日前表示,正在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进行调查,这一消息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不少炼油产业人士也期望,国有炼油厂和民营炼油厂能形成公平、平等的竞争关系,共同推进我国炼油业的健康发展。

  韩晓平建议,国家应该大力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在境外开采原油,并调整石油进口政策,适当放开对民营企业进口原油流向的限制,允许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地方炼油企业使用非国营原油贸易进口配额。“这既有利于增加国内的成品油供给,促进市场竞争,更有利于维护我国的能源安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