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新股高价发行亟待退烧 专家建言强化保荐人责任(2)

2011年11月24日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批量上市,增加供给。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建议,新股发行采取批量发行、批量上市的方式,把发行的频率降低到每个月一次。每个月可以集中安排30家新股同时发行。这样来做的话,可以在很大的程度上缓解新股供不应求的局面,提高询价机构的谈判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抑制二级市场的投机炒作。

  完善退市制度。正是由于退市制度不健全,导致了股市“只进不出”、消化不良,退市机制不完善的结果是“壳资源”炒上了天,以购买ST股为荣、以狂炒新股为荣。针对这种情况,证监会宣布,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并先在创业板探索试行。

  “多管齐下逐步改变高市盈率发行股票局面的提法,在我的印象中应该是历史上首次提出,这是股票市场定位问题的重大转变,也是融资者利益与投资者利益的重新平衡,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根本体现。”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这一监管新政是非常重要的进步,将使发行价渐趋合理。投资人用合理的价格购进新股,赚钱才成为可能。

  李大霄说,重新平衡融资者与投资者利益才能再度吸引投资者,而IPO的定价问题是平衡的关键。定价决定偏向,偏向融资方就用尽量高的定价和宽松的发行条件,利于上市公司以更少的股份换取更多的资金;偏向投资方,就应该以尽量低的价格和尽可能苛刻的发行条件发行,让上市公司以尽量多的股份换取尽量少的资本,让投资者可获取的投资价值更高。两者的平衡原则就是合理准确定价。

  李大霄表示,一级市场制造的泡沫源源不绝输入二级市场,二级市场的投资人要想赚钱只能互相倾轧,这是投资者赚钱不易的根本原因。只有真正削减IPO发行泡沫,投资者买股票才能取得更好收益。

  培育投资文化任重道远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培养理性、成熟的投资文化任重道远。通过观察发现,高价发行、募集资金较多,不只是创业板市场的情况,在主板、中小板市场同样存在。这与我们现阶段资本市场存在投资理念缺陷,热衷炒作,热衷争购新股等风险较大的市场行为关系甚大。

  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和主板、中小板公司不同的是,每家创业板公司招股书中,都在封面最显眼的上部,提醒投资者:“本次股票发行后拟在创业板市场上市,该市场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创业板公司具有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等特点,投资者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创业板市场的投资风险及本公司所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作出投资决定。”

  这是证监会在创业板的制度安排上,设置的风险揭示和防范机制之一。除此之外,还包括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证券公司应当在营业场所现场与投资者签署风险揭示书;要求发行人在招股书中作重大事项提示,具体披露发行人的风险因素;同时要求发行人发行股票时作风险特别公告。

  “如果投资者不阅读、不研判这些风险揭示,将造成很严重的后果。”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提醒投资者,任何企业都有风险,不因上市而改变。创业板市场因其规模较小、处于细分行业、处于发展初期、有较强的探索性,因而风险更大。这是多年来创业板市场研究和宣传的主题之一,必须予以足够重视。看不明白的,一定要予以回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