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四大争议之下 川润股份增发方案获通过

2011年11月25日 16: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尔反尔:

  今年4月,公司称没有融资计划

  ●圈钱不断:

  2010年,公司刚募集资金2.63亿元,现又准备募集不超过4.8亿元

  11月24日,川润股份修改之后的定向增发方案获得了股东大会的通过,但对于这份增发方案,市场投资者存有诸多分歧。

  大股东同意散户反对

  对于川润股份最新修改的定向增发方案,公司大股东和散户存在截然不同的两种意见,从最终的投票结果就可以看到。

  出席川润股份股东大会现场投票的公司股东及股东代表共7人,代表有表决权的股份1.14亿股,这些股东及股东代表都投票同意本次方案。而通过网络投票的公司股东有55人,代表有表决权的股份85.71万股。其中超过90%的投票散户都选择了反对本次定向增发。

  最终,对于川润股份本次定向增发方案,投赞成票的数量占出席会议有表决权股份的99.29%,因此获得了股东大会的通过。

  一位参与了川润股份上一次定向增发的投资者表示,上次通过定向增发获得的股份现在依然被套着,这次要看资金情况再考虑是否参与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

  定增方案存四大争议

  对于公司的此次定向增发方案,市场中存有四大争议。

  第一个争议就是公司为何出尔反尔再提定增。川润股份去年才完成了非公开发行,2011年4月18日,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投资者曾向公司咨询,公司在组织生产、扩大规模上是否存在资金压力?2011-2012有没有融资计划?而川润股份表示,去年完成非公开发行后,资金压力得到缓解。2011-2012年目前还没有重大融资计划。而在4个月之后,上市公司就提出新一轮的定向增发方案,有在资本市场“圈钱”的嫌疑。

  对此,公司董秘谢光勇表示,在今年4月,公司的确没有考虑过增发募资,但等到6月的时候,考虑到市场因素和资金问题,公司才决定通过定向增发来募集资金。

  第二个争议是,公司去年的定增项目,实际效果并没有像公司之前预期的那么好。2010年,公司募集资金总额2.63亿元,主要用于年产1.5万吨发电设备及压力容器生产线改扩建项目(水泥余热锅炉制造基地一期工程)(一期项目)和年产1.3万吨余热发电设备生产线改扩建项目(水泥余热锅炉制造基地二期工程)(二期项目)。

  据川润股份2010年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显示,一期项目于2010年3月完工投产,但至今却未达到预期的利润承诺,川润股份曾承诺相关项目年净利润可达3465万元,但2010年该项目的净利润仅为132.75万元,2011年1-6月净利润也只有400.81万元。而二期项目截至2011年6月30日,还未开始产生效益。

  谢光勇坦言,市场情况的变化超过了公司之前的预期。投产以来,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导致锅炉整机产品售价由2008年1.01万元/吨降至目前0.84万元/吨,降幅约16.62%,同时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升较大,使公司此项业务的毛利率出现了下滑,并且该新生产线处于磨合期,工艺布局需进一步完善,部分重要设备配置处于调整之中。

  第三个争议是,目前风电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在此时进入此行业,募投项目真的如上市公司描述的那么美好吗?对此,公司方面表示对募资项目很有信心,公司从2002年就开始对此项目进行科研,并与很多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不过,公司也坦言,受竞争日益激烈的影响,公司风电液压润滑冷却设备仍面临着未来价格下降的风险,从而可能影响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

  第四个争议是,为何公司大股东不参与此次定增,以给投资者信心?在此前宏达股份的定向增发方案中,宏达股份大股东宏达实业就表示将参与。对此,有知情人士表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公司控股股东没钱参与。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锐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