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保险股成领涨先锋 “降准”成保险股向上动力

2011年12月02日 10:4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酣畅淋漓的联袂上涨,让保险三雄顿觉扬眉吐气。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成A股领涨急先锋,涨幅分别为7.88%、5.45%、6.23%。“保险股昨日的厚积薄发,主要是"降准"对保险业影响正面,加之目前保险股处于底部,因此配置保险股可攻可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投行观点近乎一致,一片唱多声。

  “降准”成保险股向上动力

  保险股昨日“受宠”的逻辑在于:今年是保险业表现最差的一年,保费增速下滑、投资遭遇股债双雄、偿付能力压力增加。但这一最差现象已经在股价中得以反映,未来只要三个负面因素中的一个或多个因素得以改善,保险股就存在向上动力。

  而“降准”就是推动保险股向上的一个助推剂。“降准将提升货币乘数增强存款派生能力,银行流动性改善、存贷比考核压力有所缓解,在此背景下,银行高息揽存压力和动力退减。这将为寿险尤其是银保业务的发展提供契机。”兴业证券研究员如是认为。

  事实上,今年以来银根收紧和银行渠道理财产品的热卖,对银保产品的销售产生了较大的挤出效应。“银行光顾着自己揽储都来不及,哪顾得上推荐我们的银保产品。”沪上一家中资寿险公司银代部经理直吐苦水。

  除对寿险业务有积极正面的影响之外,“降准”对股市、债市的影响也间接让保险权益类投资受益。目前业内的普遍观点是:此次下调准备金0.5个百分点,银行解冻资金近4000亿元,有利于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同时启动“降准”释放宏观调控放松的信号,在经济增速面临下滑风险背景下,央行此举无疑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保险公司权益投资将受益于股市反弹。

  存款准备金下调后,市场资金面将得以改善,资金价格将有所下降,在此环境下债券收益率有望进一步走低,从而有利于债券市场逐步走强。而保险公司将近一半以上的投资资产都配置在债券上,债市反弹对于保险公司公允价值的恢复至关重要。具体来说,就存量债券而言,交易性债券价格上升直接提升保险投资收益率,可供出售债券价格上升将逐步消化前三季度债市下跌导致的巨额浮亏,增厚保险公司净资产。

  保费、投资“双见底”

  今年以来,保险板块由于行业保费和投资双轴均承受较大压力,股价表现持续弱于大盘。但是,制约保险股上涨的负面因素正在逐渐消退,潜在的积极因素也正在加强。关键是,保费和投资今年均已见底,明年有望逐步回暖,行业基本面未来趋势向上。

  的确,目前保险板块估值已处历史低点,即使按最保守的保费假设测算,行业目前估值仍有大幅折价。而长期来看,国内保险业从密度和深度上均仍有较大上升空间,人口老龄化与城市化进程将进一步推动保险需求,行业长期增长稳定,目前估值已具有较大吸引力。

  记者注意到,包括华泰联合、中信建投等开始唱多保险股,预判保险股存在一波反弹行情。“我们在此时刻看好保险板块,较高的权益仓位使得保险板块业绩弹性大,建议积极关注板块机会。”华泰联合研究员分析说,寿险保费明年在低基数基础上有望出现平稳增长,而伴随债券和银行定存收益率的上升,投资收益也将大幅改善。(《上海证券报》 黄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