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前11月自购仅3亿 不足去年两成

2011年12月02日 10:4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对于去年基金大手笔的自购行为,今年以来基金自购情况却大不如前。根据Wind数据统计,基金公司动用固有资金净申购旗下基金2.98亿元,与去年相比不足两成。出现净申购的基金只有61只,也少于去年全年,今年前11个月中有5个月呈现出净赎回态势。

  根据Wind统计,今年基金公司仅动用2.98亿元净申购了自己旗下的基金,其中对61只基金申购12.75亿元,对21只基金赎回9.77亿元。而去年全年基金净申购16.05亿元,对71只基金申购29.02亿元,对33只基金赎回12.97亿元,前11个月基金净申购金额不足去年的两成。

  从各月情况看,今年各季度末月份申购次数明显多于其他各月。3月、6月、9月各月的申购次数都超过了10次,其中3月和9月呈现出净申购态势。6月虽然申购基金较多,但依然是净赎回。3月份基金申购15次,有8家公司动用了固有资金对旗下基金进行了申购,没有赎回基金,净申购金额4.92亿元,是全年中净申购金额最高的月份。这4.92亿净申购资金中有2.32亿元是股票型基金的申购资金,占比达47.15%。而回顾A股市场情况,3月份仍属于年底的一个较高的位置,而且处于1月下跌之后的一个小反弹阶段。

  虽然基金前11个月中有5个月处于净赎回状态,但多数集中在上半年,从7月开始仅8月份基金呈现净赎回状态,其余各月均为净申购。下半年净申购资金是上半年的72.28倍。而表现最为强烈的是股票型基金,7月以来各月均为净申购,而上半年仅3月份股票型基金为净申购。下半年来,市场持续下跌,不少基金净值负增长严重,不少股票型基金开始认为自身被低估,开始自购,也是对未来看好的一种表现。

  从基金公司看,今年前11个月有31家基金公司动用自身固有资金购买旗下基金,有10家公司赎回了自身旗下基金,其中有5家公司既有申购也有赎回。今年仅华宝兴业基金自购旗下基金超过了10次,其余基金公司都在10次以下,半数基金公司今年仅申购了一次自家基金。从申购金额上看,易方达、兴业全球、汇添富三家基金公司申购资金都超过了亿元,而华宝兴业虽然今年以来净申购了10次,但申购资金总额仅936万元。

  而从赎回金额上看,华夏、博时、大成无疑是赎回的主力。这三家基金公司在年内都没有申购自家旗下基金,相反却一直在赎回自身旗下基金。华夏前11个月赎回基金5次,涉及金额3.95亿元,大成也赎回了5次,涉及资金2.69亿元,博时赎回资金总额超过1.64亿元。

  从净申购金额上看,净申购最多的易方达基金,净申购金额2亿元,其次是汇添富基金,而虽然兴业全球既有申购也有赎回,但净申购金额也超过了亿元,华夏等5家公司则为净赎回。虽然易方达基金净申购金额最大,但旗下没有一直股票型基金自购,而大成基金赎回的2.69亿元中的86.77%来自于股票型基金,华夏基金的净赎回也有超过三成来自于股票型基金。

  虽然基金公司动用自身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对后市的看好,但今年来看,前11月基金净申购金额明显少于往年,而且11个月中有5个月是净赎回态势。从基金公司看,一家基金公司全年申购的金额也明显低于去年,去年净申购最多的易方达基金申购金额高达7.5亿元,赎回最多的华夏基金也仅1.91亿元,而今年华夏赎回了3.95亿元。从单只基金看,去年易方达上证50基金净申购8次,动用自身资金4.50亿元,而今年来多数基金仅自购了1次。

  另外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今年前11个月出现申购次数较多的时间均为各季度末,而去年各报告期末时申购次数并没有剧烈变化。虽然下半年各月份来基金净申购明显增多,股票型基金下半年各月都是净申购,但申购金额和申购次数都明显偏小,基金对后市仍处于谨慎的态度中,自购也较为谨慎。(证券时报 魏宝松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