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六大央行联合行动全球股市大涨 欧债危机难扭转

2011年12月02日 10: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月30日宣布,再度与加拿大、英国、日本、瑞士和欧洲央行联合行动,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以支持全球金融体系。

  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当下,美联储此举旨在降低全球美元融资成本,稳定金融市场。但分析人士指出,此举仅能在短期提振市场信心,为解决欧债危机争取时间,无法根除欧债危机恶化蔓延风险。

  ■举措

  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利息下调

  美联储宣布,从12月5日起,与五大央行之间现有的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利息下调50个基点。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吉姆·奥尼尔盛赞这一举措:“全球央行告诉我们,它们从2008年学到了很多东西。”

  临时性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诞生于次贷危机,2008年9月美联储首次宣布联手主要央行提供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以解决当时很多外国银行美元短缺问题。该协议到2010年2月终止。2010年5月随着欧债危机恶化,美联储重启该协议。今年6月,美联储又将这项政策延长至2012年8月1日。

  按照协议,别国央行在面临美元短缺问题时,可以用本币向美联储兑换美元,并约定在未来以同样汇率换回,利息为美元隔夜指数掉期(OIS)外加100个基点。美联储11月30日决定将利息下调50个基点,七天期的美元互换利息从此前的1.08%降至0.58%,意味着美元融资成本大大降低,尤其有助于缓解欧洲市场的美元紧张局面。

  由于欧洲银行在希腊债务问题上有着巨大风险敞口,今年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纷纷停止向欧洲银行业提供美元贷款。根据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过去一年中,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等机构对欧洲银行业关闭了逾7000亿美元的贷款渠道。欧洲银行业的美元融资渠道正在枯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