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新股发行机制有问题

2011年12月04日 10:04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本市场参与各方天平过于向控股股东和原始股东倾斜,这是我们资本市场长期熊长牛短的一个重要原因”。

  “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一上来制订了一个规定,严禁证券监管系统的干部炒股。后来又很快制订在股票交易管理办法里,严禁证券从业人员炒股。刘主席真英明,他怎么知道我们这个市场会长期没有回报呢?”

  “很奇怪,基金公司连80倍的市盈率都可以接受,90倍的市盈率都可以接受、150倍的市盈率都可以接受,到那么高你怎么接受的呢?”昨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届证券投资基金国际论坛上,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发表演讲说。

  做投资人何等不容易

  “上市不到一年的华锐风电首日发行市盈率高达50倍,当前市盈率14倍。市值已经从800多亿跌到了400多亿,这是在上交所上市的主板情况。海普瑞首发市盈率近80倍,发行价格148,这是在中小板上市的情况。国民技术是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发行价格高达88,发行市盈率98倍,170亿的市值,现在剩下69亿。如果主板公司都贡献的是这样一个价格变化,大家可想而知,做投资人是何等的不容易。” 张育军举了3个例子说。

  新股发行有偏差

  “再看看主板的前十大跌幅,最低的也有45%。这些数据都是来自于新股发行改革之后的数据。中小板前十大跌幅,最少的也有60%。再看创业板,十大跌幅中也有58.8%的,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在新股发行估值过程中的市场运转是有偏差的。再看新股的破发率,最近两年是明显增多。IPO上市的首日市盈率和当前市场整体板块市盈率的比较,可以看到主板差了近4倍,中小板差了1倍。说明IPO发行市盈率偏高。”

  为啥大家都站在股东这边

  “过去我们资本市场定价是控制的,经历了三个阶段。最早是严格控制,15倍,最高不到20倍;后来是创导指导。2009年是放开的,如果我们放开是这样一个结果,对投资人是什么影响?大家要反思一下。”“第一个反思,由上市公司、券商、基金公司,以及投资人参与的市场自身怎么估值的?第二个反思,各个参与主体当中,大家估值怎么样?是否尽责了?为什么大家都失衡地站到原始股东,站到控股股东这边。第三个反思,这么高还买,投资人是否自律了?” 张育军说。

  基金出价之高不可思议

  “不可思议的就是基金业作为基金的购买方出价依然很高,发行人想卖高价,无可厚非。很奇怪的是基金公司80倍的市盈率可以接受,90倍的市盈率可接受、150倍的市盈率可接受,那么高你怎么可以接受啊?”张育军说。

  三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市盈率巨跌,分别从42倍、59倍、65倍降至11倍、30倍、42倍,张育军指出,这说明新股发行机制有缺陷,“要问一问:哪些分析师在力推高价股、哪些基金公司在追高?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为啥不评最差?公募基金追高价股的决策流程是不是不透明。”高市盈率带来恶果

  “高市盈率发行带来的恶果不堪设想。高市盈率不仅造成投资人重大损失,而且造成基金规模缩水。如果新股发行环节在证监会放松价格引导后,3年下来就这么个水平,要引起业界的反思。”张育军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