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科力远稀土梦碎 主力狂抛5连跌停成为最熊股

2011年12月08日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科力远稀土梦碎主力狂抛5连跌停成为最熊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任何一个上市公司股价异动都有其背后的缘由:资产重组、业绩异动、高管更换、股价操纵、内幕交易、机构抢筹、行业遇冷遇热、全球经济形势突变等不一而足,莫衷一是。中新网证券频道发起“上市公司透视”系列报道,从财经观察者的角度进行力所能及的透视,网罗权威信息,收罗深度分析,张罗专家观点,罗列各方交锋,为股民透视股价异动背后的多方真相。

  中新网12月7日电 综合报道,自科力远(600478)放弃收购鸿源稀土于12月1日复牌后,公司股价连续跌停,截至12月7日已是第五个一字跌停,至此科力远成为11月以来A股最熊股。

  停牌数月,科力远12月1公告称,鉴于近期稀土价格波动较大,未来稀土价格走势不明,本次重大资产购买参与各方就标的资产未来盈利水平无法做出准确预测,对标的资产估值的具体金额无法做出准确判断,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经反复论证,目前公司实施本次重大资产的时机尚不成熟。

  至此,科力远收购鸿源稀土计划最终遭遇搁浅。

  收购失败 与稀土概念失之交臂

  根据科力远9月20日公告,公司拟向交易对方非公开发行股份和向其他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现金,收购稀土加工企业益阳鸿源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的全部股权。为实施此次重大资产收购,科力远股票自2011年8月16日起停牌。

  其实,科力远一直以来意图打通上游产业链,2009年实现了镍资源的整合,意图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

  科力远主营产品为泡沫镍、电池等镍制品,产品价格和金属镍密切相关。2010 年镍价持续上扬, 导致科力远毛利率和净利率均下滑。2010 年科力远收入15.6 亿元,同比增长 12.8%;但其净利润1948万元,同比增长才 0.8%。

  作为镍氢动力电池制造企业,稀土是镍氢电池的决定性材料,将稀土材料应用于镍氢电池的研制与开发,既能改善电池产品的性能和使用寿命。此次收购鸿源稀土计划失败,科力远打通上游产业链整合的进程无疑将不得不放缓。

  此前市场预计,如果科力远成功收购鸿源稀土的意义不仅在于产业链的打通和增加盈利点,也将同时获得稀土出口额牌照,成功加入稀土概念股阵营。

  公开资料显示,鸿源稀土系中国南方规模较大的稀土材料生产出口基地之一,拥有稀土年产能3500吨(REO计)、稀土金属材料600吨。作为商务部认定的全国31家稀土出口企业之一,出口配额仅次于包钢稀土。鸿源稀土上半年稀土出口额达3755万美元,同比增长523%。

  预期落空 主力纷纷抛售出逃

  受收购行动的影响,科力远停牌前连续强劲上涨。8月16日停牌前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8.68%。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收报27.83元,大涨7.62%。

  截至9月30日,可统计范围内,基金、保险和信托等机构投资者持有科力远1679.9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6.43%。其中,基金持有649.99万股,易方达价值成长持350万股,华夏蓝筹核心持299.99万股;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500万股;华宝信托持有530万股。

  但自科力远宣布收购鸿源稀土计划搁浅后,来自机构投资者的抛售成为科力远连续跌停的空方主力。

  来自上交所信息显示,12月6日,科力远成交2155.49万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营业部中,排第一位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卖出科力远 1695.64万元,占全天成交的78.67%。

  其实在科力远复牌后连续5个跌停的交易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多次出现在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营业部名单中。12月1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卖出金额1167.08万元排第一位,占当天成交的70.07%;12月2日,同是来自上述席位卖出1167.08万元,占当天成交46.72%。(中新网证券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