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备战RQFII开闸 多家基金公司递交申请

2011年12月19日 0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联合发布《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下称《试点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香港子公司作为试点机构开展RQFII业务。对此,多家在香港设有子公司的基金公司均表示,此前已经为推出RQFII产品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并向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递交了初步申请,待公司获批RQFII资格及额度后,预计产品可很快面世。

  十余家基金公司具备申请资格

  根据《试点办法》,试点机构须在香港证券监管部门取得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并已经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据粗略统计,目前69家基金公司中,14家已经设立了香港子公司,其中绝大多数都已取得了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即俗称的第九号牌照。

  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张灼华日前透露,目前已有十多家券商和基金公司向香港证监会提交了发行人民币基金的申请。按照程序,符合条件的公司须先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获批外汇管理局额度,再到中国人民银行开户成为RQFII,而之后的RQFII产品则由香港证监会审批。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八、九家基金公司对此项业务较为关注,其中易方达、博时、大成、汇添富等公司此前曾明确表达过对此业务的兴趣,并表示已做了相应的准备。

  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公司总经理高潮生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汇添富香港公司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前期准备工作如分销管道、托管银行的选择等。多家基金公司也都透露,此前公司的RQFII产品已具框架,待公司获批RQFII资格及额度后,预计产品可很快面世。

  对A股短期刺激有限

  根据《试点办法》,RQFII业务初期试点额度约人民币200亿元,其中投资于股票及股票类基金的资金不超过募集规模的20%,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的资金不少于募集规模的80%。

  按此计算,初期可投资于A股市场的资金不超过40亿元。尽管部分市场人士认为,RQFII《试点办法》出台是16日刺激市场反弹的重要因素,但多数观点认为,短期而言,RQFII试点对A股的实质刺激作用有限。基金研究机构理柏表示,相对于A股市场规模而言,RQFII所能提供的人民币金额相对有限,可以说是杯水车薪。在A股市场环境不理想的背景下,后续所公布的RQFII规模和进度估计很难给A股市场带来实质性的振奋与刺激。

  但200亿元额度只是开始,这个数目仅占到香港人民币存款的1/30,市场更为憧憬的是未来RQFII投资额度的进一步放开。根据香港金管局的统计数字,截至今年9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达到6222亿元,而在年初,这一数字仅为3150亿元。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待试点顺利启动和开展后,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论证进一步扩大试点的可能性。由于香港坐拥大量人民币存款,而投资出路不多,因此业内人士也预期,首批RQFII产品的推出,有可能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记者 黄淑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