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股市十年“上浮零”无法掩盖价值投资光芒

2011年12月19日 11:3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批评证券公司的研究能力水平低,无论对宏观经济还是上市公司分析能力比较弱,市场影响较小,难以形成价值投资的引导作用。本来觉得这顶帽子有点沉重,没想到有着证券分析业“教父”地位的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竟然会抛出“价值投资无用论”。

  12月14日午盘,上证综指收在2245点。10年前的2001年6月,牛市最高点定格在2245点,上涨幅度为零,恍然一梦间,大盘十年震荡后又回到原地。对此,林义相发表微博称,长期价值投资彻底破产,并连发几条博文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把股票市场作为一个组合来看,应用指数而非个股做为指标,如此则十年间,中国股市并未表现出投资价值。随后很多人引证中国股市的种种弊端后,直接称“价值投资”的噱头坑害了中国股民。

  市场跌了,心里有怨言是难免的,但是口不择言,把“孩子和脏水一起泼了”,未免有哗众取宠之嫌。

  仅仅就上证综指十年涨幅归零就来否认价值投资,未免有失偏颇。林义相先生否认贵州茅台、张裕A这些价值投资代表个股期间数十倍涨幅的意义,那我们看下另外一个代表性指数深成指。深成指从2001年的高点4862点几经沉浮,到上周最低8849点,涨幅超过100%。

  再看另一个指数。在上证指数上涨幅度为零的同时,上证基金指数从2001年的最高1351点,到上周的最底3600点,涨幅也有166%,而2001年成立的国内首只封闭式基金华安创新,其累计涨幅更是超过了200%。遵循价值投资理论的基金长期业绩充分说明了,在A股市场良莠不齐的现状下,有路径可以获得长期超额收益,而这条路径不是技术派、不是内幕派,只有也必须是价值投资。

  同样,拿上一轮的牛市的高点和本轮熊市的低点对比,就得出股市不能反映经济成长的逻辑也是站不住脚的。从2003年到2010年,经济经历了两轮大的周期,期间上证指数的年化复合回报率为9.9%,同GDP的复合增长率水平大致相当。

  而上证指数之所以长期上涨幅度为零,同其指数构成是以金融股为首的周期股有关,周期性股票的股价难以超越周期,所以价值投资者很少选择周期股进行长期投资,即使因为跌破重置价值买入,也会及时出手(如巴菲特投资中国石油)。有意思的是,监管严格、注重分红回报的港股,恒生指数1999年到过18000点,如今再度回到18000点,同样“上浮零”,显然经济周期的变化是“上浮零”的主要矛盾,市场的弊端只是次要矛盾。

  如果读过价值投资的著述就知道,价值投资并不能是简单的低位买入并长期持有,更重要的选择有长期竞争优势的企业,并以合理的价格买入,这些企业能够超越周期并给投资者带来惊人回报。A股的历史上不乏这样的企业,万科、茅台、苏宁、张裕这些大牛股的身上正折射着价值投资的光芒。笔者也相信,未来这样的企业依然不少。

  一言以蔽之,上证指数10年“上浮零”不是否认而是验证了价值投资理论的伟大。在经济前景晦暗不明的将来,也只有秉承真正价值投资的精髓,找到具有伟大企业潜质的成长性企业,利用市场的误杀低位买入长期持有,才是在市场上继续混下去的“护身符”。 贾肖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春雨】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