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观察:彻底堵死炒壳“后门”

2011年12月22日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下,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已进入尾声,深交所将在吸收有关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并着手开始修订《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这意味着一个有进有退、进退有序的中国创业板市场渐行渐近。

  退市制度作为创业板市场的一项重要制度,自创业板启动以来一直广受关注。公开征求意见期间,市场各界热议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深交所也曾两次组织业内人士讨论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邀请包括专家学者、保荐机构、创投机构、创业板公司、机构投资者及中小投资者在内的相关代表参与座谈。各界人士对创业板退市制度建设寄予厚望。

  现行退市制度在实际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在现行制度下,主板公司退市效率低、退市难的现象屡遭市场诟病。更有甚者,部分上市公司利用各种手段调节利润以规避退市,“停而不退”。绝大部分暂停上市公司通过重组方式完成恢复上市,这便引发了“壳资源”的炒作,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频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正常秩序和理性投资理念。

  事实上,上市公司“壳资源”之所以“值钱”,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某些特定历史背景下,公司在国内首发上市条件较高,借壳上市成本要比首发上市低,退市效率低下,助长了炒“壳”之风。现行的创业板公开发行上市制度仍与主板公开发行上市制度一脉相承,其框架和主要内容基本一致,这就天然地形成了创业板市场发行的“前门”门槛较高,只有报表业绩优良者才能登场,并获得市场热捧而获得高额募集资金,原始股东们得以在十数倍、甚至数十倍的溢价中华丽离场。业内人士呼吁,作为一个全新的市场,创业板市场没有历史包袱,应该彻底堵死借“壳”炒作的“后门”。而对那些动辄业绩变脸,以不良手段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的创业板公司,也应短平快地责其退市,以正市场风气。

  有鉴于此,深交所此次出台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不支持即将退市的创业板公司借壳重组。深交所还通过组合拳,严把创业板“后门”。例如,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完善了创业板恢复上市的标准,明确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恢复上市的盈利判断标准。这一举措宣告彻底封锁创业板公司借政府补贴、大股东输送利润、资产处置等非经常性收益调节利润规避退市的“后路”。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上市公司可能由于各种原因陷入短期经营困难而面临被并购的情形,并非粉饰报表刻意造假之后的变脸,此类公司经营不善时被同行业公司横向并购有利于产业整合,应予以放行,不能“一刀切”地将其拒之门外。实际上,深交所也曾阐明,创业板公司在正常情况下是可以进行资产重组的,并鼓励创业板公司进行同行业并购、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等,以提高创业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创业板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作为“探路尖兵”,创业板市场也将为建立符合我国资本市场实际的退市制度发挥示范作用。创业板退市制度改革将使市场保持有进有出、吐故纳新、动态平衡的合理状态,促进优胜劣汰机制的形成,推动市场规范、健康、稳定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