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销售困局倒逼基金创新求变 倾向“钱景”产品(2)

2011年12月23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寻根源 倾向“钱景”产品

  “到现在,基金基本都卖不动了。”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近日这样表示。他认为,基金业目前的销售困局不仅仅是梳理渠道层面的关系就能解决,反而要追本溯源,直面基金业一些制度层面上的原因才能化解停滞的局面。

  “以前行情好,只要把产品卖出去就行,基金公司日子过得太舒服了。股东也因此特别重视规模,其它方面并没有下太大工夫。可以说,一整套的运行体制都是植根在牛市的背景之下。但现在不行了,基金卖一只就让投资者亏损一片。”该市场总监如是说,“基金公司面临的也不再是同行之间的竞争了。其它机构如银行的理财产品能做到4%、5%的年化收益,券商的集合理财产品也有对冲套利做绝对收益的,一些信托公司都设计出跟白酒挂钩的产品,还有许多外来的对手。如果你的产品不能带给投资者正收益,即使还能靠银行强行销售出去,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也毫无益处。”

  他还表示,明年很多基金公司或许在产品设计领域迎来“变局”,真正下工夫研究客户需求和相应的客户群体特征,做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一方面,他们的确感觉到创新型的产品在证监会的审批过程中流程简化,即高层也在主动地鼓励创新;另一方面,从今年最受欢迎的基金产品来看,诺安全球黄金基金和富国天盈分级债基金能取得相当好的发行成绩,就在于产品的独特和可能带来的收益。所以,不要责怪产品销售不出去,真正好的产品还是有市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公募基金的一些限制,不少公司酝酿中的产品创新或将放在专户领域来做,因此部分基金公司将向专户业务倾斜更多的精力。

  改费率 与银行“双赢”

  最近有一家公司的信用债基金,A类份额卖不动,C类份额却卖得很火,原因就在于它的C类没有认购和申购费用,但在基金资产中计提销售服务费。“普通投资者对于一两个百分点的收费也会相当在意,这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可以在费率上下工夫,做投资者所欢迎的基金产品。明年说不定就有一些新发行的股票基金不收认购、赎回费了。”展望2012年的市场拓展,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总监这样预期。

  他指出,眼下基金的认购、赎回费一般都是由基金公司“拱手”让给银行。基金公司若想在费率削减上吸引投资者,可能会遭到银行的消极抵制,但从目前的观察来看,由于银行自己卖基金都几乎卖不出去了,但凡有基金还受到客户欢迎时“两害相权取其轻”,银行可能还是愿意销售类似产品。“实际上,目前基金发行困局倒逼这种变化出现的可能性在增大,它会带来利益分配的改变。”这位渠道人士如是说道。

  另一方面,也有基金公司正力图在渠道选择与合作上推进探索,以取得更好的销售成效。其中,浦银安盛基金公司今年发行的两只基金产品都选择了中小渠道,分别与中信银行和上海银行深度合作,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浦银安盛首席市场营销官李宏宇介绍说,公司今年重新构造了针对销售的市场化的考核体系,渠道战略的调整为双方带来共赢,也是基金公司多元化销售渠道的尝试。他同时指出,选择中小银行除了双方在销售产品时精力和资源更为集中外,更重要的是“适销对路”,也就是要提供符合不同银行客户诉求的基金产品,只有两者相结合才能发挥出中小银行自身优势。 记者 田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