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ST广夏 重整裁定背后的利益博弈(2)

2011年12月23日 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拟订的重整方案,其实各方的利益都有了保障,可为什么参加投票的还会有30%投反对票呢,主要还是出于利益博弈的心理,反对者认为银广夏一定不会走破产清算程序,但是这种盲目博弈极有可能导致数败俱伤。真要是银广夏进入了破产清算程序,所有股东的投资都将归零。”管理人副组长、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郑志斌说。

  重整风波的警示

  郑志斌说,重整从来都是“众口难调”,*ST广夏除了股东、债权人、意向重组方三大利益主体以外,还有诸多的、复杂的利益关系相互交织、互相牵扯和制约,因此重整的难度极大。

  在*ST广夏的重整中有不少问题属于“重大无先例”,管理人的态度是不回避、不搁置,积极探索依法解决的途径,不给今后的资产重组留隐患。

  *ST广夏重整“风波”不断,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是第一例在重整计划草案被出资人和债权人“双否”后仍被法院裁定批准的案例。法律界人士对此认为,*ST广夏无论是重整成功还是被宣告破产清算,都将对未来中国股市产生重大影响。

  银川中院审理*ST广夏重整案的审判长吴国荣向记者解释说,按照《破产法》的相关规定,进入重整程序的上市公司,只要重整计划中的债务重组方案能体现对普通债权的清偿率远高于清算背景下的清偿比例,对出资人的权益调整能够体现公平、公正,经营计划具有可行性,法院就可以考虑批准重整计划。当然,宁东铁路最终能否注入还需要过*ST广夏股东大会和证监会行政审批这两关。

  从制度上来说,破产重整公司还存在资产注入无法完成的风险。重整结束后的下一步就是资产注入。

  由于利益博弈、重组方资质以及宏观政策等诸多原因,在已完成破产重整的30多家上市公司中,成功实施资产注入从而令企业真正获得新生的并不是全部。*ST广夏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被法院裁定通过后,资产重组方案如果不能获得股东大会支持,*ST广夏还将再度沦为一家“空壳”公司。

  郑志斌说,如果真走到破产清算这一步,*ST广夏无疑将开创中国证券市场上首家上市公司破产清算的先河,广大股东将为自己的投资选择付出代价。

  实际上,二级市场恶炒破产重整上市公司股价的风险很大,投资者必须重新客观认识到实行破产重整的企业均是资不抵债的企业,一旦破产清算,依法律规定,债权人利益应当优先于股东利益,*ST广夏由于是负资产公司,广大股东将血本无归。但是,启动破产重整的30多家上市公司均是“不死鸟”,至今无一例沦入破产清算行列,这也是股民乐于在二级市场赌重整股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 武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