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股指期货三项指标已满足套保要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专家:股指期货三项指标已满足套保要求
2010年06月09日 13: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沪深300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好、价格走势合理、合约转化顺利,这三项指标均已满足机构套期保值的需求”,在中金所举办的第二期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研修班上,来自中金公司的专家如此评论。随着机构套保盘的陆续进场,一些专家也提醒,“风险其实离我们很近”,机构投资者一定要注意控制好仓位,提前防范交易风险。

  市场特征具备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马强指出,股指期货市场是否适合套期保值的操作要看三个指标,即期指的流动性、期指价格的合理性和展期的有序性。而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市场特征,已经具备了一定套期保值操作的前提。

  马强进一步指出,流动性较好、价格走势合理。通过观察5月合约的价格波动,其大部分时间处在合理区间,6月合约在成为主力合约之后,价格也趋于合理。此外,合约转化顺利也使得期指套保基础扎实。“从5月合约到期前与6月合约之间进行的主力合约转换过程来看,在5月合约交割的前5天就已经完成主力合约的转换。交割日无市场异动,保持了较好的展期有序性”,马强说。

  他认为,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套保来避险比直接卖出股票的操作更有效率。期指的高流动性使套保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对组合的保护,在风险消除后又可以迅速恢复原来仓位。选择套保只是将系统性风险消除(即β),超额收益部分(即α)依然保存。但是,将股票组合清仓相当于将α和β同时抛弃。

  “这是一个比较消极的对待系统性风险的做法。在股指期货出台以前或许是正常做法,但是有了股指期货基金经理完全可以通过对冲在熊市里实现超额收益”,马强解释说。

  “风险其实离我们很近”

  虽然,期指的上述三大特征让机构参与套保更加“安全”,但专家提醒,“股指期货风险其实离我们很近”。为此,机构在参与套期保值过程中,控制潜在的交易风险显得尤为重要。

  “注重仓位管理和实际杠杆率的使用,避免因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波动而造成期货头寸的强行平仓。同时,基差风险也是应当着重考量的事项”,台湾宝来金融集团副总裁陈凌鹤表示。他提醒说,对于套保者而言,如果在负基差时建立头寸,则很可能造成套保的损失。在跨市场套利时,汇率风险也应纳入考虑范围。

  虽然基金入市套保的步伐比券商会慢一些,但基金业专家提醒,对于基金而言,制定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很重要。嘉实基金风险管理部总监毕万英表示,“基金公司应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工作流程,根据自身的情况设置相对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把握好独立性与配合性之间的平衡关系;与期货公司、托管行、保证金监控中心等单位做好协调配合;设置专职的风控人员,而且可能需要在多个部门设置这种专职风控人员的职位,加强日常风控等”。

  马强建议,机构投资者在进行期指套期保值时,要事先做好相应的测算和准备。例如,要事先列出选择的仓位和爆仓临界涨幅。例如,基金经理以50%的总保证金做套期保值,如果期指上升13%,基金经理就不得不平仓或追加保证金。但是基金经理不见得需要追加保证金。如果期指涨13%,说明市场已经反转,基金经理可以选择自然停止套保。(李中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