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踏访福建新泉 六处“国保”见证中国红色革命历史

2011年06月25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踏访福建新泉六处“国保”见证中国红色革命历史
刘可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泉,福建西部山区的一个著名小镇。让小镇扬名遐迩的,不仅是有以溪鱼、豆腐为代表的美食,丰富的温泉资源,还有6处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红色遗迹。

  1929年,毛泽东、朱德等率红四军三次进驻新泉,将红四军前委、政治部均设在此,在这里成立了第四纵队司令部、政治部,建立了连城县第一个红色政权──连南区革命委员会,起草了古田会议决议案草案,指示创办了中央苏区第一所劳动妇女解放学校——新泉工农妇女夜校,召开了农民、士兵调查会,而且领导开展了中共建军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民主整军运动——新泉整训……

  据记载,在新泉休整期间,为建成一支真正无产阶级的新型人民军队,纠正红四军中党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肃清旧军队的影响,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开展了“新泉整训”,以无产阶级军事思想和战略战术从政治、军事两方面对红四军广大指战员进行全面的训练。在毛泽东指示下,新泉工农妇女夜校也于望云草室旁的张家祠成立,把新泉妇女发动起来学习文化,学习政治和军事,参加革命。

  由是,新泉留下了许多重要的红色革命旧址群。2006年,红四军前委、政治部旧址——望云草室,新泉工农妇女夜校旧址——张家祠,农民调查会旧址,士兵调查会旧址,红四军司令部旧址,连南区革命委员会旧址等6处红色革命遗迹,一起作为“古田会议旧址群”的组成部分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个乡镇拥有6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在全国或许也不多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红纲】
    ----- 图片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