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探访军犬训练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组图:探访军犬训练基地
2009年05月25日 20:37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敬礼、卧倒、爬高、钻火圈、追击敌人……”5月24日上午,驻桂某部在南宁市某军犬训练基地进行常规训犬。一只只军犬和训犬兵上演了一幕幕精彩场景。

  这支默默无闻的训犬部队,为了国防需要,在山沟里训养着数百“无言的战士”——军犬。年复一年,他们和它们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训犬兵和军犬之间,有着很多动人的故事。

  送战友

  为军犬举行的葬礼

  据训犬基地某班马班长介绍,当年他从新兵连被分配到军犬训练基地训养军犬,当时还有些不好意思告诉父母:一是怕父母认为自己的工作说出来不好听;二是怕亲戚朋友不理解。但经过一段时间与军犬相处,他发现要训练好一只军犬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由于要进行障碍、扑咬、追踪、鉴别、搜报、解救等训练,他们不得不经常与军犬打交道,让军犬一遍遍做着要训练的动作。因此在训练的过程中,自己难免会被军犬弄伤。马班长至今仍记得在一次解救训练中,自己被军犬吉诺撞伤过下巴,导致鲜血直流。当时他看看吉诺,表示并不怪它。通人性的吉诺看到他的伤口,就低头去舔他的手以示认错。

  马班长说,军犬健康时活蹦乱跳,特别是看见自己的“主人”时,一脸的兴奋。然而军犬受伤或者生病,训犬兵必须24小时陪护它,晚上也睡在它的身边。因为军犬病情严重难受时,会动来动去,甚至会抓伤自己。马班长说,他一共训练过10多只军犬,吉诺算是能力最强的一只。吉诺是一只德国牧羊犬,它的主要任务是鉴别、追踪、搜报等,每次任务都完成得相当好。

  2007年夏季的一天,吉诺突然患病毒性感染,发烧高达40多度,不吃不喝。马班长想了很多办法救治它,但都无济于事。5月17日下午3时许,奄奄一息的吉诺看了马班长一眼,便永远闭上了眼睛。马班长伸手抚摸着吉诺的头,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为让吉诺安息,马班长和另两名战友一起抬着吉诺到远离部队的山头埋葬。他们亲手为吉诺挖好坑,在埋葬之前,3位军人不约而同地摘下自己的军帽,并低头默哀3分钟。马班长还用毛笔在一木板上为吉诺写下了墓志铭“爱犬吉诺”。现在,马班长经常在休息的时候进山去看吉诺。每当带着军犬爬山锻炼,增强体能时,马班长也会不时朝葬着吉诺的方向望一眼。回想他与吉诺一起度过的时光。

【编辑:田博川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