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骏不是第二个刘翔 中国田径不靠炒作靠努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谢文骏不是第二个刘翔 中国田径不靠炒作靠努力
2009年01月19日 14:0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面对着两块沉甸甸的田径金牌,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感慨万千。一方面,他为运动员的努力所感动;另一方面,2008年奥运会的压力从那时起就开始变得更加沉重。果然,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田径与金牌无缘,罗超毅也在上周离开田管中心去体操中心任职。

  这样的变动并不出人意料。随着刘翔的成长而在国内的关注度达到多年来最大值的中国田径,也由于刘翔的出国疗伤,很难再吸引观众的“眼球”。这毕竟是一个要凭实力获得发言权的时代。虽说还有孙海平寄予厚望的小将谢文骏,但他不是第二个刘翔,负担不起巨大的压力——中国田径要想重新找回2004年那样的辉煌,首先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拒绝炒作。

  被热捧的谢文骏仍是小字辈

  回到上海的这段时间,孙海平一直呆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辅导的对象从原来的刘翔和史东鹏,变成了小将谢文骏。

  谢文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被人重视,“希望之星”的提法已不新鲜,“刘翔替身”的说法也已传开。而孙海平再回美国要带谢文骏同行,希望他能和刘翔一起训练,这也被认为是“伦敦奥运会争奖牌的有力举措”。

  这让谢文骏本人感到很不适应——这个19岁男孩的最好成绩只是13秒47。教练孙海平也反复强调:“谢文骏现在唯一的优势就是年龄小,路还长”,如果现在就认为谢文骏代表着中国田径的未来,那实在是毫无根据的乐观。

  “我也想不到这么多人关注我。”谢文骏说,“我离出成绩还早。”在孙海平看来,谢文骏和刘翔是两个类型的运动员,一个是力量型,一个是技术型。

  “谢文骏现在比刚进队时有了很大的提高,只不过现在想让他有更大的提高比较难。”孙海平说,“他有点像欧美选手,但身体素质又不是特别好,所以我现在想把谢文骏拉回来,让他和刘翔一样走技术型的路线。”

  谢文骏腰部和踝部力量不足是他提高成绩的最大障碍,对于跨栏运动员来说,腰、踝两个部位的力量是决定性因素。孙海平认为,如果谢文骏的腰、踝力量不能加强,他在技术上也无法提高。

  “好的技术和栏间节奏要有力量的保证。”孙海平说,“我想,他去美国和刘翔训练,也会自己领悟到一些东西,他现在要打磨的地方还很多。”

  “他今年能跑进13秒40就不错了。”孙海平谈到对谢文骏的期待时说,“刘翔19岁时是13秒33,所以,我希望谢文骏能跑出来,但难度很大。”

  被关注的刘翔肯定不会冒险复出

  在谢文骏得到孙海平悉心指导的同时,刘翔在大洋彼岸的疗伤进程“比去之前预想的顺利得多”。

  “我回国之前给刘翔留了一份训练计划,一切都很正常,这周他还是在水池里慢跑恢复,按照计划,春节前应该可以上跑步机练练了。”孙海平说,“我回来以后最怕刘翔让我提前过去,那就意味着他有问题没法解决了,情况不好了。现在看来,没什么需要我的地方,我可以过完春节再去看他。”

  上跑步机,意味着刘翔进入一个新的训练阶段。“一开始我给他用胶带做屈伸,然后让他做提踵,接着就是负重练习,后来让他试着单腿支撑,又做维持平衡的训练,一直到现在的水中跑步。”孙海平说,“上了跑步机就离上跑道的日子不远了。”

  由于做完手术不能立即进行大运动量训练,刘翔的体重现在已经接近90公斤。“他从来没有这么胖过,也绝对不能再胖了。”孙海平说,在美国的时候还特意买了一个体重秤,让刘翔注意“减肥”。

  孙海平说,刘翔的标准体重应该控制在85公斤左右。“太轻了没有力量,太重了脚踝的压力太大。”孙海平说,“现在胖一点不要紧,等能够正常训练了,他肯定会很快地降下体重。”

  目前,刘翔在美国的生活很有规律:上午根据孙海平的训练计划进行恢复,下午则让美国医生监督康复,一周7天有6天如此,只剩下1天能休息,但刘翔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做些运动。

  “美国人没有过春节的习俗,所以大年三十和初一两天刘翔都要照常训练。”孙海平说,“当然,中国人过春节肯定会有些活动,但我相信,他不会耽误训练。”

  有关刘翔的最后一个话题,是他的复出时间,对此,孙海平显得很是谨慎。“他今年肯定会出来比赛,但是现在还不能确定是世锦赛还是全运会,这要看他的恢复情况,如果他的伤不是100%好了,我们不会冒险。”孙海平说,“至少他的脚踝蹬地力量要恢复到原来的水平,甚至还要加大,毕竟他心里最重要的比赛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我也知道大家非常关心刘翔,想了解他的情况,但是刘翔目前最需要安心养伤,好好训练。”孙海平说,“他知道要用自己的表现回报大家。”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