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广角镜】专业球员仅720人,棒球都什么人在打?

2019年04月08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8日电(王昊)3月下旬,近200名棒球小球员来到北京,参与一项青少年棒球联赛北京赛区的角逐,这些孩子中的不少人梦想着以后能成为职业球员。但不争的现实是,在中国,棒球运动是舶来品,大多数人对这一项目缺乏基本了解。那么,究竟是什么人在中国打棒球?

资料图:棒球比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棒球比赛。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由于长期接受棒球训练,伊健的皮肤黝黑,容貌也比十几岁的同龄人显得成熟。他的家乡是河北省廊坊一个叫做伊指挥营的村子,2010年北京一所学校的棒球教练李伟到村里选材,伊健开始接触棒球,那一年他9岁。“我以为去那边没人管,也不用上课,无忧无虑”。

  伊健当时就读的学校名叫大成学校,位于北京丰台区。学校和李伟的俱乐部合作,开展棒球培训。现实和伊健预期的有些出入,每年只在春节能回家15到20天。其余时间上午文化课、下午训练,24小时有人监督。

资料图:伊健在比赛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资料图:伊健在比赛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刚练球的时候,伊健父母不太支持,因为他年龄小舍不得。后来发现棒球能成为以后的一个出路,才转变态度,可这时伊健却反悔了。

  “我妈跟我说你练球可以,但是不能给我放弃,放弃了我怎么着都给你送过去。训练特别艰苦,我跟我妈说过放弃。被我妈追着一顿打,然后又去了,当时是练球的第二年。”

  伊健一开始练球效果不好,直到六年级技术才开始大幅进步,在场上也有了自信。以前觉得棒球就是没事干找的一个出路,慢慢他开始梦想去美国打球。在大成学校期间,他随队获得过全国锦标赛小学组冠军、PlayBall!青少年棒球联赛冠军,并两次获得比赛最佳投手。

资料图:伊健在比赛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资料图:伊健在比赛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6年,伊健离开大成学校,进入辽宁省队。2017年,他通过测试进入MLB在中国设立的发展中心,开始职业化发展。

  MLB是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的简称,是世界最高水平的棒球联赛。2007年以来,三所MLB棒球发展中心在无锡、常州、南京建立。进入发展中心的球员们大多在MLB在中国举办的PlayBall!联赛崭露头角,在发展中心训练后有机会成为职业球员。3月下旬近200名小球员参与角逐的,正是这一赛事北京赛区的系列赛。

  伊健无疑是发展中心走出的幸运儿。今年2月,MLB密尔沃基酿酒人队在北京举行和包括伊健在内的三位中国球员的签约仪式,他实现了小时候去美国打球的梦想。包括这3人在内,目前中国大陆共有7人和MLB球队签约。

  直到这次签约,伊健才算是有了收入。“在我签约之前,家里一直在支出。在学校每年学费两万,加上其他的要三万。我父母是农民,只能自己打点工,为我交学费。在地方队包食宿,但是没有额外的工资。”

资料图:MLB赛事。
资料图:MLB赛事。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伊健的老乡李雪成比他大一岁,两个人是好朋友。李学成2008年开始进入大成学校,同样是抱着找个出路的想法。他比伊健早一年进入发展中心,但在2018年因故离开,最终听从叔叔李伟教练的建议,成为了一名棒球教练。

  2018年夏天全国U12棒球比赛,他带队参赛,一共打了七八场球,输了一场平了一场,其他都赢了。李伟教练的俱乐部近几年逐渐扩张,过完年以后,李雪成开始常驻浙江的学校,目前他分管21个一年级到四年级的学员。

  “我还要看书,看比赛视频,每天都要准备。让我有成就感,就是孩子们的技术动作变得好看了,球扔得更远了。赚不赚钱我不知道,别坑人就行了。”

资料图:大成学校的学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资料图:大成学校的学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李雪成的个性比较张扬,经常穿着带有棒球元素的衣服出门。“我现在每次打车,司机问我是干嘛的,我说是教练,司机说你是教街舞的啊?还是健身教练?”

  伊健、李雪成的俱乐部“学弟”们,如今有不到200人,分散在四座城市。这个人数放在热门项目并不算多,但在棒球业内已经颇具规模。据介绍,在开展棒球项目的一些学校之中,由俱乐部教练扎根校园的方式较为普遍,但训练水平只能说是参差不齐。

  李伟从事棒球培训工作长达十五年,他介绍,从小开始在大成训练的孩子,长大后从事棒球相关工作,在以前大概比例在20%左右。近些年这个比例大幅增加,现在能达到60%。因为棒球的市场开始发展了,可以作为一个职业。

资料图:棒球比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欣 摄
资料图:棒球比赛。 中新社记者 李欣 摄

  伊健的同学中很多都选择了进入各个地方队,成为专业球员。专业棒球运动以北京、天津、陕西、山东、上海、广东、四川、河南、河北、江苏及中国香港棒球队为代表,覆盖了青棒、少棒等各层次棒球专业训练队伍。

  中国棒球协会副秘书长易胜介绍,目前中国的棒球还是小众运动,已注册的专业棒球运动员仅有720人,国家级裁判有45人,在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每个地区约有40到50个一级裁判。

  伊健签约MLB,标志着他成为职业棒球手。但目前在中国,棒球运动还谈不上职业化,国内最高级别联赛——中国棒球联赛在2018年只有6支队伍,采取赛会制的形式,总共赛程只有7天,没有主客场制,所有队伍集中在一个地方比赛。

资料图:学生棒球赛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学生棒球赛事。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相比于数量稀少的专业球员,国内校园棒球也开始拥有了一些参与者。王辰宇是深圳明德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学习棒球。最开始在业余俱乐部练了一年,每次上课费用200元,后来这个价格涨到了300以上。学校开设棒球项目后,转到学校训练。只需要负担从外面请教练的费用,每周两节课,一节课费用120元。

  妈妈向海冰介绍,周围还有一些学棒球的孩子,其中有些是为了升学有优势,有些则是因为爱好。她说,儿子在学校练完球大概要六点半到家,写作业比较拖拉,容易影响睡眠。她警告说如果继续这样,就不能学棒球了。新学期前两周,向海冰发现儿子写作业的效率明显提高。棒球队的家长们私底下聊天,“现在唯一能威胁他们的就是棒球了。”

  根据中国棒协的数据,目前国内有近500所中小学开设棒球课程和相关训练,覆盖20000人左右。此外,还有很多孩子在校外的业余俱乐部打球。尤其在一线大城市,打棒球的青少年越来越多。

  多年从事业余棒球培训工作的张红梅深有体会。“近三年打棒球的孩子明显增多。一般情况下每个学生每年至少要花费一万二到两万六,如果包括装备,每年要花费一万五到三万,有些俱乐部收费还要更高。”

资料图:越来越多青少年开始学习棒球。 许宁 摄
资料图:越来越多青少年开始学习棒球。 许宁 摄

  不过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她认为青少年业余棒球培训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场地还有教练资源,都制约行业发展,加上社会认知不够,这个市场培育的还不够。再过五年可能会有一个更好的基础,但是可能要十年才能成为成熟的市场。”

  纵向来看,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从事棒球运动的人数存在不均衡的现象。深圳市棒球协会秘书长黄永东曾多次参与组织全国性学生棒垒球赛事,他介绍小学和大学打棒球的人数比较多,初高中人数较少,分布呈现哑铃型,这和课业压力有关。“目前全国有将近两百所大学有自己的棒球队伍。很多大学会特招棒球运动员,但相比于日本等国家,人数比较少。”

资料图:棒球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棒球赛。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黄永东告诉记者,除了校园之外,在一些发达城市,社会上的成年人也会玩棒球。以深圳为例,每年举办面向社会的比赛,会有十多个队伍报名,参与人数超过200人。

  相比于专业选手和学生,这部分人打球的场地消费更高。棒球装备的一次性投入可能需要几千元,此外还有棒球这类易耗品、护具之类的公用装备投入。由于棒球运动的团队性更强,社会上的棒球爱好者,经常会形成自己的圈子。

  根据中国棒协的统计,在三四年前,中国打棒球的人大约是十万。很多从业者都认为,这几年来,棒球运动在中国有了高速发展。但这是远远不够的,以亚洲国家中棒球水平较高的日本为例,平均每1000人中就有45人打棒球。

资料图:日本队内野手喜纳淳弥挥棒击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日本队内野手喜纳淳弥挥棒击球。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在易胜看来,接下来在中国推广棒球,首先会开展裁判和教练的培训,其次是推动国家队成绩的提高,这是推动棒球普及最有效率的道路。

  另外,棒球联赛也需要更大的发展,除了各级学生联赛和社会业余联赛以外,中国棒球联赛也将进入正轨。此前中国棒球联赛在资金等方面一直有问题,遭遇过缩水和停摆,但易胜透露,2019年联赛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运营效果”。(完)

【编辑:张楷欣】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