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马云率众投资千万美元 张艺谋"印象系列"欲上市

2010年12月24日 14:17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兜里揣着华谊288万原始股,冯小刚昨日市值高达1.8亿元,不折不扣的亿万富翁导演。瞅着这位电影圈中的重量级对手股海沉浮,张艺谋也没闲着。2011年1月1日零时,浙江舟山普陀,老谋子、王潮歌、樊跃铁打造的“印象系列”第六部作品《印象·普陀》即将开演。这部打着张艺谋标签的实景演出剧正在紧锣密鼓排演中。记者昨日从出品方获悉,“印象系列”已获得风投基金注资——马云、史玉柱、刘永好等大佬联合创立的云峰基金,向“印象公司”投资5000万美元,这也是该基金成立后的首单“生意”。剧组方相关人士告诉成都晚报记者,“印象”目标直指上市!

“印象”迎来第三轮融资

马云等人投资5000万美元

  日前,由马云、虞锋、史玉柱、刘永好等大佬联合创立的云锋基金对外宣布,向大型实景演出系列“印象”投资5000万美元。这是云锋基金成立以来首个官方正式披露的投资案例,也是继马云和虞锋投资华谊兄弟之后,云锋基金在文化创意产业的再度联手。北京印象创新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印象”还在为上市计划做准备。采访中,云锋基金方面并未对投资所占“印象”多少股份作出正面回应,不过据悉这是印象公司的第三轮融资。

  张艺谋本人持有多少印象公司的股权?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肯定的是,只要“印象系列”上市,所有股东,都会像华谊的明星股东们一样,赚得盆满钵满。

“铜臭和酸臭”喜结良缘

《印象·普陀》或最先受益

  “江湖有点乱,原先商人是商人,文化是文化,如今代表商人的铜臭与代表文人的酸臭结合了。云峰基金投资印象公司,这是一场商业与艺术牵手的盛大婚礼,我的祝福是:百年好合、白头偕老、早生贵子。”著名导演、北京印象创新艺术发展有限公司CEO王潮歌充满调侃的“婚礼”祝福语,将商业与艺术的跨界合作注入了无限美好的可持续发展的愿景。“早生贵子”一语引起人们的强烈兴趣,王潮歌没有表示联姻之后的具体运作项目,只表示“未来一定会有值得人们期待的好项目呈现。” 此番马云等人投入的5000万美元,也许很快就会在《印象·普陀》身上见到成效。

像迪斯尼一样全球“复制”

打造民族品牌 走向世界

  “曾有人质疑我们:“印象”总是在复制。我真的很想说:一场演出打造不出品牌,品牌就是一个又一个做起来的,就像迪斯尼在全球复制,中国的很多城市都争着要引进,因为,迪斯尼通过全球的‘复制’与‘扩张 ’才成为世界品牌,大家都能够理解,可为什么我们自己国家的艺术家想认真地创造一个我们自己的民族文化品牌,就会引起这么多的质疑?”王潮歌说:“有人说我们的投资过高,事实上我们创作的印象系列每个演出,在艺术创作上从未过亿,更不是政府出钱作秀,《印象·刘三姐》全部是企业投资,其余几部也都是向社会融资,《印象·普陀》向社会融资超过70%,而反过来,像广西阳朔等地区,更是因为“印象”演出而带动起了周边旅游、餐饮和娱乐产业的发展。”

  王潮歌希望能把“印象”系列打造成为像迪斯尼、百老汇音乐剧那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发达国家人们会拿出人均收入27%用于文化消费,而中国在经济崛起之后,文化消费的数字还是远远落后于这一水平的”。

算细账

五大“印象”挣了近10亿

  2003年至今,“印象”的“铁三角”团队已推出《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印象·大红袍》等系列实景演出,而2011年1月1日零点,“印象”的第六部《印象·普陀》即将在浙江舟山上演。王潮歌透露,公司可说业内“盈利状况最好的一家”,虽然六部系列剧投资都未超过亿元,但《印象·西湖》今年的利润在6000万以上,《印象·刘三姐》和《印象·丽江》两个演出,年平均观看人数超过130万,《印象·大红袍》于2010年3月29日首演至今,上座率已达70%以上,当年实现盈利。

  根据印象公司相关人士提供的数字,辅以公开资料的整理,记者测算出,截至2009年,已经上演的“五大印象”,已挣了将近10亿,吸金能力超群!

表个态

马云:艺术应学习商业化

看好中国文化产业市场的前景

  17日,云锋基金对外宣布消息的当天,马云特别强调对文化产业的偏好,“最想投的行业之一就是文化产业,因为这是有利于国家和下一代的事。”此前,11月底马云在华谊的9012万元的股份套现,虽然减持的仅为其华谊股份的十分之一,还是引来业界众多猜想。马云随后表示,减持只是一次高抛低吸的行为,通过对华谊的投资,让他更看好中国文化产业市场的良好前景,因此不排除继续投资文化产业的可能。此番公布投资印象的消息,无疑是对马云此前做法的一次间接作答。

  发布会现场,马云谈到,5年前投资华谊的初衷并非“赚钱”,但他认为“文化创意产业也必须学习商业的手法和学会赚钱。”对于商业与艺术性可能冲突的问题,马云表示,二者都是相通的,“其实无论艺术还是商业,表达的都是对世界的理解,无论淘宝还是支付宝,其实都是我的工具,文化也才能真正帮助企业。”

  之所以被“印象”项目打动,除了其和电子商务一样,对地方经济和普通大众生活有良性带动,马云特别提到自己的“感动”,“‘印象’剧组把农民组织起来,通过文化让他们有成就感,有骄傲感,这是我们民族需要的东西。”

小资料

云锋基金 大佬云集

  云锋基金是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的名字命名而成。除了他俩,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新奥集团董事长王玉锁、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兼CEO江南春、深圳迈瑞医疗董事长徐航、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中国动向董事长陈义红、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七匹狼创始人周少雄、九阳股份董事长王旭宁、优孚控股总裁张幼才等10多位成功企业家都是基金发起人。云锋基金重点关注互联网、文化、媒体、科技、消费品及环保、清洁能源等领域。今年8月,云锋基金联合阿里巴巴一起投资了搜狗公司。(钟茜 滕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