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小名单出炉 华语片再次"剃光头"

2011年01月20日 13:44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第二轮候选名单,9部影片名单中再次不见华语片踪影,内地选送的《唐山大地震》、香港地区的《岁月神偷》和台湾地区的《艋艵》悉数出局。据悉,奥斯卡提名将于1月25日公布,颁奖典礼则将于2月27日在好莱坞柯达剧场举行。

  华语片连续八年没戏

  在近10年华语片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历史上,只有李安的《卧虎藏龙》于2001年斩获了“小金人”,张艺谋的《英雄》虽有幸入围,但无缘捧奖。而随着《英雄》奥斯卡之旅的“终结”,华语片开始连续八年与“小金人”无缘。

  纵观今年中国选送的参赛片,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既催人泪下又有高票房,罗启锐执导的 《岁月神偷》更是诠释了香港普通人拼搏向上的精神,钮承泽执导的《艋舺》则让黑帮片影迷眼前一亮,但很可惜就是不入奥斯卡评委法眼。而预感没戏的冯小刚一早就开始“泼冷水”,直言“不去为妥”:“《大地震》不属于这个奖项气质,《大地震》就是拍给咱中国老百姓看的,去了也拿不了奖。 ”

  老年评委易感情用事

  据悉,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有专门的评委,他们有着固有的口味,大多青睐文艺题材和独具人文关怀的影片。深谙好莱坞游戏规则的吴宇森日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最佳外语片这个奖项是由一组资历特别老的、年长的、退休的前辈来投票,他们看电影都比较注重文艺性,老人家看动作片可能都受不了。而且他们更希望人生有爱、有感性、有阳光,评奖投票就是感情用事。 ”

  像曾获奥斯卡的日本影片 《入殓师》就是以关注特殊职业为题材的佳片。但从这一角度上来看,《大地震》和《岁月神偷》都不缺人文关怀、不缺爱,比前几年选送的 《梅兰芳》、《筑梦2008》等片似乎更胜一筹,要怪只能怪评委口味难捉摸。

  金球得主成热门候选片

  在9部先期入围的外语片中,刚刚斩获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丹麦影片《更好的世界》再次上榜,影片讲述了大屠杀后姐妹相逢的感人故事。此外,戛纳参赛片《美错》继金球提名后再次入围,该片由中国男星成泰燊和西班牙男星贾维尔·巴登主演,关注的是全球移民群体。日本影片《入殓师》曾获2009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大奖,由松隆子主演的《告白》也继续为日本影片添彩,该片讲述了复仇女教师在班上寻找杀人凶手的故事。

  其他候选影片还有加拿大的《焦土之城》、南非的《生活至上》、西班牙的《雨水危机》、瑞典的《傻瓜西蒙》、希腊的《犬齿之家》和阿尔及利亚影片《法外》,评委最终将从中选出五部提名影片参加最终角逐。去年戛纳金棕榈奖得主、泰国影片《能召回前世的汶密叔叔》和柏林金熊奖得主、土耳其影片《蜂蜜》虽呼声甚高,但仍提前出局。记者 于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