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旭日阳刚分歧摆上台面 歌坛组合从来就没有常青树

2011年02月24日 10:4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圈中早有传闻称旭日阳刚内讧,而近日二人在接受央视3套《文化视点》采访时,则将“分歧”摆上了台面。尽管旭日阳刚在签约某地方电视台时还坚称不会分开,但面对未来发展的分歧,却让人不得不联想到二人迟早会分开。其实,歌坛组合是一种极不稳定的形式,成员是独立的个体,有各自的思想和个性,想以组合的形式在歌坛常青绝不是一件容易事。

  ■新闻缘起

  旭日阳刚组合前途难料

  《文化视点》主持人马东在节目中提到了外界传言旭日阳刚想办音乐公司一事,王旭肯定地回答说,“对,真有这个想法。”而一旁的刘刚表示,“那只是他(王旭)的想法。”刘刚还称,“他(王旭)有能力开公司,我可没有。”

  王旭昨天在接受采访时称“开公司”只不过是随口一说,“就算开公司也是从事音乐方面的工作,刘刚也说要唱歌,这并没有什么分歧。”不过王旭也表示,万一将来和别人谈不拢,走投无路,只能自己做的时候,自己会单干。外界一直称二人有各自的经纪人,对此王旭解释说,他和刘刚不是各自有经纪人,只是各自请了妹妹和朋友当助理。从视频上网被关注,到登上怒放摇滚上海演唱会的舞台,再到参加星光大道、春晚,王旭和刘刚从两位普通的农民工变成家喻户晓的明星组合仅有不到半年时间,走红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少风雨,而以后他们要经历的何止这点风浪,二人未来究竟是合是分,俨然是个未知数。

  ■话说组合

  分

  世界观不同是组合的致命问题,如果在这个问题上达不成共识,其他一切免谈。而有些时候会有些不可抗的外力,让组合不能不解散,更无法复合。

  优客李林

  旭日阳刚与优客李林相似度相当高,都是一个人负责弹吉他,一个人负责主唱,组合的名字也是在各自的名字中取了一个字。爱弹吉他的李骥和有着天生好嗓子的林志炫1991年组成了优客李林组合。1995年,如日中天的优客李林突然宣布解散,具体原因众说纷纭。直到多年后,两位成员终于出面说明原因,称当时因为二人的事业观不同导致解散,李骥表示林志炫要照顾家里的印刷厂而放弃了他们共同的音乐理想,两人因此陷入冷战状态中,最终解散。1999年,单飞的林志炫凭借《单身情歌》再度走红,而李骥则在解散后发表了一张个人专辑后转投商界。2006年11月,林志炫和李骥举办了“再见,优客李林”巡演,但二人却并未因此再度走到一起,只是带领大家回忆了那些往昔的美好。

  小虎队

  一年前的虎年春晚上,三只“老虎”赢得了众人的掌声,也勾起了大家的回忆。还是吴奇隆、苏有朋、陈志朋,还是整齐划一的服装和舞步,但却无法再称他们为“小虎队”,实在有些伤感。小虎队是80后们童年的集体偶像, 1988年成军时,吴奇隆、陈志朋、苏有朋分别只有18、17和15岁。1991年12月,“小帅虎”陈志朋应征入伍,在发行了第6张专辑《再见》后,小虎队宣布解散,他们在歌声中向歌迷承诺“请相信我们明天一定会再见”,而这一别就是近20年。在虎年春晚前后曾几度传出小虎队复合的消息,也有不少演出商希望三人联合举办演唱会,但由于三人分属于不同的经纪公司,而且各自的发展方向不同,最终让复合变成了一个美好愿望。

  无印良品

  1995年,李宗盛在马来西亚发掘了两个年轻人,王光良和黄品冠组成了无印良品组合,两人因清新自然的歌曲和细腻温柔的唱腔而广受好评,迅速成长为台湾新时代的青春偶像组合。2000年,无印良品宣布解散,各自单飞,因为二人的人生规划不同,单飞是为了寻求突破。成军5年的无印良品创作了《掌心》、《想见你》、《朋友》等众多经典作品,他们最后一张专辑的主打歌则叫《别人都说我们会分开》,将解散的心情写成作品,也不失为一种纪念友情的好方式。尽管此后一度有媒体报道光良、品冠之间曾恶言相向,爆出不再是朋友的狠话,但2009年品冠举办演唱会时,光良却前来捧场并同台演出,在去年11月底的滚石30台北小巨蛋演唱会上,光良和品冠再度共同演唱了《掌心》,足见二人之间没有深刻的矛盾。

  合

  组合有点像夫妻,中和、包容、妥协是“合”的前提。不过也有些组合保留着最初的名字,但其实内容已经有所不同。  

  羽·泉

  羽·泉应该算是中国内地流行歌坛最长久的组合。1998年6月成军,今年将迈入第13个年头,但这个组合并非一直风平浪静,13年中也曾几度传出解散的消息。2006年就曾出现过羽·泉掐架的报道,据称是专辑的制作过程中,海泉和羽凡常常吵得不可开交,二人在专辑主打歌的选择上各不相同,海泉坚持要把《朋友难当》当作主打歌,而羽凡认为《翅膀》更具代表性。此外,在专辑封面的选取上,海泉和羽凡的分歧也很大。羽·泉承认,哥儿俩确实也有过意见分歧的时候,但他们的分歧只存在于做音乐选歌上,而二人在性格上其实都早已有所中和。由此可见,性格相互容忍体谅,是组合长久的一大基础。

  水木年华

  严格意义上说水木年华曾经解体过,因为2001年水木年华最初成立时是卢庚戌和李健组合成的,2002年李健离队,缪杰加入,变成了现在的组合形式。不过至少水木年华的名字没变,所以他们应该仍然算是“合”的代表。和水木年华一样,很多欧美的组合都曾经历过这种成员变化的解体。澳洲慢摇滚组合“空中补给”最初成军时是两人组合,后来一度变成了六人组合,1988年解散,1991年重组,去年11月到北京举办演唱会时,这支组合又回到了成军之初的两人队伍。老鹰乐队成立于1971年,1980年乐队一度解散,1994年重组,多位成员中只有唐·亨利和格伦·弗雷是自始至终唯一坚守自己岗位的老伙计。

  凤凰传奇

  歌坛男女组合的数量相对较少,但常言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而男女组队唱歌也相对更融洽和谐。由玲花和曾毅组成的凤凰传奇此前叫“酷火”组合,成立于1997年,在广州、深圳率先走红。2003年被“同一首歌”节目邀请为演出嘉宾;2004年参加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获得专业组十佳优秀歌手;2005年凤凰传奇在星光大道获得年度亚军。出道这些年,凤凰传奇几乎与“不和”、“分歧”、“解散”绝缘,反倒是频频看到二人要做永远不解散的组合。两人的和谐程度相当高,甚至令很多人一直认为二人是情侣关系。但二人曾一再表示他们不是恋人,只是哥们儿。

  晨报记者 王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