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各卫视出招夺收视率 "天使的诱惑"一集仅播15分钟

2011年04月15日 15:1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电视剧改结局、将大结局分开播……在一剧多播的时下,各大卫视为了抓稳收视率用尽招数,连电视剧播最后一集都能想方设法弄出新花样。

  但这些花样,就如同霸王条款,带来收益的只有播出平台一方,被忽悠、受损害的却是广大观众和电视剧的创作方。

噱头1

号称改结局

抢夺观众注意力

  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家常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改结局。为了给剧中所有人都有个“最后交代”,东方卫视甚至称,要重新敲定剧中主要演员的档期,把结局部分重新拍摄。

  无独有偶,今年初,电视剧《宫》让湖南卫视的电视剧收视率有了一个质的飞跃。在接近尾声时,湖南卫视放出话,号称为该剧制作了三个结局。

实情 播出宣传两回事

  就在观众纷纷猜想究竟是哪三个结局,并满怀期待看了大结局后,才有了种被骗的感觉。结局和此前的DVD版本没有任何区别,只是湖南卫视的一个宣传噱头。

  因此,此次东方卫视放话要修改《家常菜》的结局,在很多观众看来,还是有些不太可信,还有人认为很可能依然是为争夺收视率而下的一个“圈套”。

噱头2

结局拆分播 逼着观众追着看

  原本昨天晚上就能播出最后一集的《天使的诱惑》,又被拆成了前、中、后篇,拖到明天晚上才能真正播完。

  拆分电视剧结局,湖南卫视是老手。之前创收视奇迹的《回家的诱惑》,结局就被拆分成了前、中、后三篇,且都特意安排在深夜播出。

实情 每集剧情仅15分钟

  记者发现,所谓的大结局前、后篇,其实都充斥了大量的广告,再加上上集剧情回放,每天真正播出的新剧情只有15分钟。

  《天使的诱惑》这部韩剧原本只有21集,但在不增加任何剧情的情况下,湖南卫视播出了近40集,每集只播15分钟。

电视台说法 不讳言动机 为了拉动广告

  各卫视毫不忌讳,直言新花样的根本原因,就是为了提高收视率。而高收视率所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拉动广告收入,电视台能多赚到钱。

  东方卫视此次高调修改《家常菜》的结局,也让其获得了足够的曝光率和关注度,尤其是现在东方卫视又在大张旗鼓地准备重拍,更是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好奇心。

  相比来看,已知的结局,当然不如改后的结局更具吸引力。

  因此,在收视率上面,东方卫视显然也比其他几家卫视受到的关注度更高,收视率也有所提升。

  而从湖南卫视的播出安排上,就可明显地看到,15分钟的电视剧剧情之间,排得满满的是大量的广告。

观众说法 插广告赚钱 这是霸王条款

  “其实也就是把45分钟一集的内容切成三个15分钟,然后分三天播,这样就可以拼命插播广告赚钱!”一位观众表达了自己的愤慨,“这简直就是霸王条款。”

  “而且还逼着我们熬到晚上11点,先看完其他电视剧,才能知道《天使的诱惑》的大结局说的啥。”另一位观众对此也很不满。

律师说法 涉民事欺诈 易钻法律漏洞

  对电视台这种完全控制电视剧播放,随意把一集剧情拆分播放的做法,是否构成了霸王条款?

  律师刘丰对记者表示,在遇到重大新闻、重大突发事件时,电视台允许临时更改安排,但需要提前打出字幕,给公众一个明确的提示。但如果没有提前告知,随意更改,就是欺骗。

  而电视台将电视剧结局拆分播放的做法,涉嫌民事欺诈。但电视台常常是到了播出结局的前一天才告知观众,所以他们钻了法律的漏洞。

  既然已经提前告知,就不算欺诈,但从情感上来说,电视台的这些做法确实有不按常规出牌、搞霸王条款的意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