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杜琪峰:我的电影不怕被人骂 戛纳这个城市很烂

2011年05月20日 10:12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杜琪峰:我的电影不怕被人骂戛纳这个城市很烂
杜琪峰和韦家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高海拔之恋2》香格里拉戏份杀青前夜。已是晚上九点半,杜琪峰终于出现在下榻酒店大堂,一手抓着一瓶红酒,脸色已是黑里透红,很显然他已经喝了不少,看起来很high。其实,就在十几个小时前,他的心情据说还处在谷底,但几乎毫无征兆地,杜琪峰不仅出现了,十几分钟的群访之后,还特意让公司行政总监过来邀记者晚上小酌两杯。这就是杜琪峰,永远不按常理出牌。

  在电影圈历练十年之后,1996年,杜琪峰拉来当时无线台的金牌编剧兼制作人韦家辉,创立银河映像。十几年来,银河映像一直存在,而且成了“香港电影”的代名词,《暗花》《枪火》《一个字头的诞生》《暗战》《PTU》……借着这些作品,杜琪峰成了香港最风格化的导演,他不随波逐流,三拒香港金像奖最佳导演奖……即使后来香港导演纷纷北上,他也兀自岿然不动,依然坚持自己的风格,似乎根本没把目光投向过内地。所以,即使大部分影迷对于他的作品如数家珍,但是对于内地的影迷和媒体来说,这位时常左手一支雪茄,右手一杯红酒的香港电影大佬,依然只是个神秘的剪影。

  记者 冯泽

  被人骂没关系 内地一定要来

  在香港导演纷纷北上的巨流之中,杜琪峰却依然坚持只拍摄香港本土题材电影,被视为“坚守香港的最后防线”。但自从《单身男女》上映以来,这道防线轰然倒塌。《单身男女》还未上映,他又专为内地打造了《高海拔之恋2》,并把几乎所有的戏份都放在了内地,放在了他从未去过的香格里拉。杜琪峰也被他那些铁忠粉丝指为“晚节不保”,对于这些,杜琪峰却摆摆手:“没关系,让他们骂!”

  记者:这次拍《高海拔之恋2》,为什么会选择香格里拉?又为什么叫《高海拔之恋2》,有1么?

  杜琪峰:老实讲,最初想的时候,这个是发生在日本富士山下,不过后来那里地震了,还有海啸。之所以叫《高海拔之恋2》,是片中古仔(古天乐)是个导演,他把自己的爱情故事拍出来,就叫《高海拔之恋》,所以我们这个就叫《高海拔之恋2》喽。

  记者:高海拔,有很多困难吧?我们刚来的时候都有高原反应。

  杜琪峰:我在香港拍电影这么多年,第一次来这里看到了雪山、高原。头两个星期真的很难受,剧组五十多个人中有二十个人生病了。作为导演,我很难受,但是还是要做。

  记者:《单身男女》现在已经收官,票房近1000万,你们还满意吗?很多人会觉得你开始为内地拍片,觉得还是喜欢你那些内地上不了的片子,你怎么看?

  杜琪峰:满意,不错,很好。我跟韦先生(编剧韦家辉)做电影,不会祈求太多,观众喜欢就好。钱多不多,我们不在乎。古仔曾经给我看过那些言论,但那些对我们来说不重要。

  记者:那你会不会专门为迎合内地做一些改变?

  杜琪峰:这个韦先生最清楚。我们会改变,因为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文化,但不会改太多。如果不是我们的原意,我们拍来干什么?

  重庆打黑也要拍 愿意为此等十年

  其实,因为一部《单身男女》就揣测杜琪峰“背叛”了自己风格的影迷,对他绝对是个误解。《单身男女》《高海拔之恋2》在杜琪峰和韦家辉来说,只是一块问路石,他们的重点在接下来的两部,尤其是最后一部,杜琪峰得意地说:“那部是警匪片,是毒战!”

  记者:以后你会选择内地来拍?

  杜琪峰:是,以后我们每部影片都会选择一个地方,今天香格里拉,明天泰山,后天华山、黄山……我已经56岁了,中国的大好河山还没走过多少,以后都会选择在内地拍。

  记者: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好像听说你们今年要在内地完成三部曲。

  杜琪峰:不是三部曲,是三个不同的剧本。除了这部《高海拔之恋2》,第二部是有

  就没骂过郑秀文 她人长得太漂亮

  杜琪峰除了“坚守者”之外,还有一个外号叫做“杜大炮”,据说拍《枪火》的时候,他曾经和吴镇宇在那里对骂。杜琪峰自己也不讳言,说几乎所有合作的演员都被他骂过,除了郑秀文。而在杜琪峰心中,他最欣赏的演员,依然是当初和他闹得颇不愉快的周星驰。

  记者:导演据说片场经常发火,所有演员都被你骂过?

  杜琪峰:对!不过Sammi没有,她是唯一一个。她每次都很奇怪,演得跟我要求的不一样,但演得就是好,而且人长得太漂亮。

  记者:听说你曾经说过刚开始的时候不喜欢刘德华,是因为你觉得他是偶像派?

  杜琪峰:是,我刚开始不喜欢他,但后来我喜欢他了,因为他让我管啊。《暗战》刚开机,我就跟他讲这部电影是我来控制,他说是是是,那时候一个镜头拍了30多次,我还是说不行,朝他喊“不行不行不行”,他自己都崩溃了,《暗战》拍到中段的时候,他自己会叫“CUT”,说这段不行。然后自己再拍,我都没有CUT,他就自己喊CUT了。他努力,所以下部谍战我还是用他,哈哈!

  记者:发火总是因为不高兴,有没有你最痛苦的时候,和演员合作方面。

  杜琪峰:这十多年都没有,最难过的还是周星驰那时候。从来没有一个导演,像他这么好,也从来没有一个演员,像他这么好。我一直骂他,但他一直是最好的导演,最好的演员,但是只能拍自己。这个人真的是天才,天才从来都是叛逆的。

  关间谍、特务、原子弹的,最后一部就是“毒战”,毒品战争。

  记者:香港导演到内地拍片,审查是个大问题。

  杜琪峰:拍电影一定要面对很多困难,但是哪管得了那么多。我们觉得第一部选择《单身男女》没有错,让你们笑,第二部《高海拔之恋2》就让你们哭。

  记者:内地其实之前有很多谍战戏,你们的第二部是不是跟风?

  杜琪峰:我们不同,我们是喜剧。里面有两个科学家,一个叫爱因,一个叫斯坦,发生在原子弹刚刚发明的时代,很搞笑的,有点像当年的《国产凌凌漆》。七月份,我们可能会在上海拍。

  记者:之前《鬼吹灯》也启动了,还说你要拍重庆打黑,现在是不是也放弃了?

  杜琪峰:《鬼吹灯》没有了,过不了审。但是重庆这个,还是要拍!有问题,就让时间来解决,我们愿意等10年。

  戛纳电影节重要 但这个城市很烂

  三拿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但杜琪峰缺席了三次,不是他看不起奖项,是因为他觉得金像奖太固步自封。相反,说起他今年担任评委的戛纳,他却赞誉有加。

  记者:你平常看片子吗?

  杜琪峰:其实我看电影很少,不过现在也在改变,要多看一点,这次戛纳真的是个机会,有19部。今年评委会主席是罗伯特·德尼罗,我要看他怎么演戏。电影要多看,多学,看它怎么好,也看它怎么烂。当年我在威尼斯电影节当评审的时候,就很起火,一半都是烂片,看得很难受!

  记者:你对戛纳怎么看?

  杜琪峰:这个电影节很重要,但是城市很烂。就一个中餐馆,价格还特别高,太烂了。我一直说我来开个餐馆,但是没时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