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电视求职”异军突起 披上“相亲”节目外衣

2011年06月02日 14:13 来源: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综艺“求偶”当道,今年“求职”异军突起。各大卫视于年初推出“电视求职”,尤以天津卫视《非你莫属》和江苏卫视《职来职往》最突出。在本土,湖北经视3月底推出《天生我才》,每个周末荧屏召开“招聘会”,也已形成一定的影响。综艺节目为何将目光瞄准职场?电视求职是否真实?求职秀可能打败求偶秀吗?记者昨日采访了综艺节目独立导演周稚舜和湖北经视《天生我才》制片人孟梅、主持人江涛,听他们一一讲述电视求职背后的故事。

    秀求职
    披上“相亲”外衣

     电视求职并非荧屏新鲜产物。国外有老牌求职节目《学徒》,央视早年也推出过《劳动就业》、《赢在中国》和《绝对挑战》,但因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退出江湖。正如相亲节目复苏一般,职场节目今年卷土重来,披上“相亲”的外衣,用杜拉拉式风格还原职场。
求职节目为何复苏?综艺导演周稚舜分析,早年求职节目失败是因承担了电视媒体不该承担的职责,“电视的功能首先是传递信息、娱乐轻松,然后才是指导教育,它并不承载职介所、人才市场等社会职能部门的功能,我们过去过多赋予它这种功能,不堪重负必然拖累节目,导致停办。”节目复苏,是因求职和求偶一样,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部分,“真人秀将目光对准职场,理所当然。”
    荧屏上,卫视平台有天津、江苏的《非你莫属》和《职来职往》,本土则有湖北经视的《天生我才》。无论哪档节目,都沿用了《非诚勿扰》的节目形式,“职场和婚恋在某种程度上有相似之处,所以形式上会有趋同感,但因诉求点不同,婚恋节目强调娱乐,职场节目更具社会指导性。”周稚舜说。经视《天生我才》制片人孟梅则表示,《非诚勿扰》的形式并非原创,“这个模式谁都可以学,我们只不过把它嫁接到求职,而且做求职更贴切。”

    看个性
    符合观众诉求

    《非你莫属》、《职来职往》和《天生我才》三档节目,一个主打个性求职者,一个主打专业型老板,一个主打本地贴近性,都不乏看点。其中,《非你莫属》目前人气最高,证件哥、北大女、天津小伙等个性求职者通过这一平台走红。“职场真人秀并不是做职业介绍,而是把职场做媒介,秀的仍是个性。”周稚舜认为,有个性才有话题。
    那么,个性求职者是否节目组有意安排?“不会特意寻找个性人士,如果有个性者报名,自然会把他作为重点。”周稚舜透露,求职者的筛选标准是要有明确的诉求点和一定的代表性,“不是所有人都能秀,他有无舞台价值,能否顺应电视观众的诉求,才是关键。”《天生我才》制片人孟梅却不认同,“我们会挑选有故事性和话题性,可以代表一类人的求职者,但可视性绝非节目最大看点,《天生我才》与经视民生定位吻合,为观众提供帮助和服务,不能有半点假,现在加入‘观众团’,就是因为有质疑声,才请他们现场监督,发表观点。”
除个性求职者外,老板团也是节目另一看点。如《非你莫属》中两家婚恋网站老总酷爱斗嘴,《职来职往》中高管们金句常挂嘴边。周稚舜称老板也要进行挑选,“必须性格丰满,有经历有经验。”孟梅则表示,《天生我才》的雇主主要来自大企业,能拍板,说话不算数的不行,应允的职位和薪水不能有变。

    聊主持
    比直播更辛苦

    求职节目每期三到五位求职者,老板要对每位求职者进行全方面了解,主持人的引导特别重要,相对其他综艺节目而言,主持的难度也更大。“主持人要调动所有人,去激发他们的观点,必须起到‘承上启下穿针引线’的作用。”周稚舜认为,主持人是节目的核心。《天生我才》主持人江涛坦言,直面求职者、雇主、职业规划师、心理咨询师和观众,主持求职节目比直播新闻、主持晚会更累,“眼里得看着,嘴里得说着,心里得想着,要把场上所有因素调动起来,不能使一方过强,也不能使一方过弱,脑力和体力的付出更多。”记者注意到,江涛在节目中更多的是站在求职者的角度,他说,“求职者多是年轻人,生活阅历不深,经历不多,在一个不熟悉的环境,在灯光下同时面对11个人来呈现自己,真的很难。所以我帮助他们释放自己,缺乏支撑时我会给一点儿支撑,缺乏勇气时我会给一点儿力量。”《天生我才》开播至今,江涛和很多求职者成为朋友,他也向即将参与电视求职的朋友提出一些建议,“机会和挑战并存,你必须承受这样的压力。我想对求职者说,既然来到这里,就要做有准备的人。”

    谈未来
    不能流于形式

    电视求职虽有一定服务性和指导性,但毕竟是一档真人秀。不少观众担心,求职节目越来越多,最终为了收视演变为一场作秀。对此,周稚舜回应,“我们在强调真人秀个性的同时,注意把握节目的成功率和社会的指导,通过职场导师的介入,告知观众什么应该规避,强调理性指导。”孟梅也表示,求职是人生大事,找到一个好工作对一个家庭至关重要,“我希望《天生我才》能长期做下去,未来会推出招聘专场,针对性更强,甚至会加入外场环节,总之市场有需求我们就会做,会更专业更细化。”
    求偶之后秀求职,有人认为服务性更强的电视求职将取代电视相亲。周稚舜笑说,“我不敢肯定职场秀能否替代相亲秀,但真人秀主要看导演功力,功力用在刀刃上,节目适应观众诉求点,自然有好的发展,如果流于形式,很快就会被抛弃。”记者肖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