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冯小刚吴宇森支招新导演:故事接地气 预算别太高

2011年06月13日 15:3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导演拍什么样的电影才能受到投资人的青睐?在昨天上海电影节大师班的第一课上,吴宇森和冯小刚两位导演现场给年轻导演支招。冯小刚认为,电影不应该靠着大制作取胜,而是重在故事,“故事要非常接地气,给我的感觉就是从生活中来的,会牵动我们的情感。”同时他也指出,新导演第一部戏最好选择小预算,要让投资人赔得起。

  冯小刚对八位年轻导演的剧本一一进行了认真的点评,并与大家交流了自己评判电影的标准,“作为我个人来讲,希望看到的电影和生活有关联,然后借着这个故事,而不是靠着很大的制作去取胜。就像韩国的《八月照相馆》,看得我晕晕乎乎的有点醉;就像我看蒋雯丽第一次拍的电影《我们天上见》,很真实,很有情怀。”吴宇森导演回顾了自己从场记做起一步步成为导演的奋斗史,并鼓励年轻导演,“不要以为自己小,剧本的故事构想在电影圈里其实很欠缺,现在有很多看不下去的故事剧本,我觉得你们几个故事都很有创意。”

  有了好的故事,冯小刚更关注怎么把他们拍成电影。有些年轻导演的项目预算达到了1000万美元,冯小刚也毫不留情地指出这种项目很难实现,他细细算了笔账,“这1000万美元的预算至少要卖到3亿人民币票房才能打平手,你怎么去说服投资人来投入这个钱?”同时,他也呼吁投资人要帮助年轻导演实现他们的愿望,用可控的预算让年轻导演去拍电影,“不要希望第一部就赚钱,要敢于给他们赔钱的责任,然后发现他们的才华,可能就会淘到一块金子。”他还举了吴宇森年轻时候的例子,“吴宇森导演第一次拍电影,被迫重新修改了,最后还赔钱,但老板看重他的才华,给了吴宇森三年合约。”

  老外来华拍片

  就图便宜

  上海国际电影节昨天上午举行了首场产业论坛,传媒大亨默多克及妻子邓文迪、传奇电影公司总裁托马斯·图尔、凤凰影业总裁麦克·麦德沃、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等中外影人及投资人共聚一堂,围绕“资本时代的电影梦想”进行探讨。邓文迪快人快语地表示,外国人来中国拍片,最大的好处就是成本低、没工会。

  默多克:

  全世界都想敲开中国大门

  默多克是上影节最重视的客人之一,因为他的迟到,首场论坛也推迟了半个多小时才开始。他在致辞中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市场比中国市场更激动人心。”对于中国电影近几年的票房数据、银幕增长速度以及未来发展的规模,默多克谈起来如数家珍,接连报出一组组数字。正因为对中国电影市场乃至中国整体经济发展有着深入的了解,默多克才特别看好中国市场,他毫不讳言,“世界各地的电影人都希望在中国敲开大门。”同时,他也对新媒体特别关注,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影的广泛使用,他认为有创意的内容将会创造出巨大的价值,“如果没有这些,这些昂贵的电子设备仅仅是我们的一个玩具。”

  邓文迪:

  拍片不愿意用先生的钱

  邓文迪首次拍摄电影《雪花秘扇》,获得了老公默多克的鼎力支持,她在发言时特别感谢自己的先生,“他来上海就是为了我,来支持我的电影。”当很多人以为该片也有默多克的参与时,邓文迪特别强调,“在这部电影前,我还没有在中国市

  场做任何投资,这部电影我是找IDG投资的,我不愿意用先生的钱,我希望给别人打工,这样我才会更努力。”当被问及在中国拍片的好处时,邓文迪脱口而出的词是,“便宜”。“这边的工作人员工资比较低,他们也非常善于学习,而且没有工会。我们在横店拍摄的场景很漂亮,也很便宜,在好莱坞肯定是不行的。”

  王中军:

  电影行业最缺人才

  论坛上,一位正在读电影专业的大三学生向王中军请教未来发展方向。听到90后的声音,王中军也颇为感慨,他说,“新一代电影人,这是我一直期待的。中国电影肯定需要一批新人,我也会在不远的将来退休。中国电影行业,或者娱乐行业最缺什么?我觉得还是缺人才。我们理想太多,当老板梦想非常多,但是总落不了地。我也希望像你们学电影的人一样,为这个行业贡献一些创新精神。”说到电影人才,明星又是其中最最缺乏的,这也让王中军很苦恼,“中国对明星来说是一个美好的天堂,一红就是10年,十部电影找一个明星。说实在的,我梦寐以求的都是期待新一代明星怎么产生。”实习记者 李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