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肩上蝶》一反常态拒媒体 投资方与导演发生矛盾

2011年06月18日 16: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电影节上一反常态拒绝媒体观摩和采访

  参赛片《肩上蝶》“躲猫猫”

  昨天,一则“《肩上蝶》成‘禁赛片’,张之亮退出宣传”的消息让快要接近尾声的上海电影节掀起波澜。作为一部入围金爵奖的参赛影片,《肩上蝶》在上海电影节拒绝接受观摩,与媒体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有人质疑其因影片太烂害怕“见光死”,也有爆料称导演张之亮因与片方不合退出宣传。经过记者调查,事态发展到如此反常和尴尬的地步,只因艺术和商业的纠结与博弈。

  参赛片《肩上蝶》 一反常态拒媒体

  16日上午,电影《肩上蝶》在上海影城七厅进行本届电影节期间唯一一场官方放映。但是赶来的媒体和影评人们却被五六名保安拦在门外。宣传方的说法是,因为场地有限,该场的门票都已售罄,媒体看片只能等电影节之后再作安排。票真的卖完了吗?有媒体混入影厅后发现,不仅座位没有坐满,就连片方宣称因颈椎病住院的导演张之亮也出现在影厅中。

  或许是为了平息媒体和观众的不满,上海电影节组委会稍后通过微博作出了这样的解释:“《肩上蝶》由于拷贝今日一早才到达,所以只能安排在上海影城七厅放映,能够观摩到的媒体和观众非常有限。望谅解。”然而,根据电影节官方印制的记者手册显示,该片被安排在仅能容纳100人左右的七厅是早已定好的,而其他所有参赛片都被安排在能容纳近500人的二厅放映。入围金爵奖本是一份荣耀,但《肩上蝶》为何不愿让更多观众特别是媒体看到?很多人开始质疑该片是害怕口碑不好,影响公映后的票房。

  片方一位工作人员对《肩上蝶》“低调”放映作出了解释,“此次在电影节上放映的是120分钟版本,而不是最终公映版,所以无法邀请媒体和更多的观众前来观摩。”

  被疑遭删减

  投资方与导演发生矛盾

  虽然没有出席《肩上蝶》的新闻发布会,但导演张之亮昨天凌晨在微博中写下了这样的心声,似乎是想回应这一风波,“面对种种质疑指责,只有郁闷无奈,爱我喜欢我电影的,为我焦急不明白我的,会抱怨甚至大骂,我全了解你们的心情。请明白,一个创作人是无力阻止权力范围以外的不合常理的种种安排,但请相信我会坚持电影信念,也由不得我轻率,轻易放下原则,接受不属于意愿的创作安排,这等同出卖所有信赖我的工作人员的心血成果。”

  而张之亮所说的“不属于意愿的创作安排”,指的正是片方对其提出了删减时长的修改要求。张之亮向媒体透露,《肩上蝶》原时长是120分钟左右,但片方又另外剪出一个90分钟的版本准备用于公映,而他却无法接受这样的商业修改。该片发行人高军向媒体解释称,这么做是为了让影院可以多排场次,节奏也更紧凑。

  《肩上蝶》的片长之争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激辩。该片主演桂纶镁表示,“现在最想做的就是给张之亮导演一个拥抱。虽然大家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但还是希望创作人的空间能够得到尊重。”也有媒体认为,“一个坚持影片完整的艺术性,一个坚持商业投资的票房回报。到底谁对谁错呢?很难说清。”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正在上海参加电影节的贾樟柯导演和影评人程青松。贾樟柯告诉记者,“我的电影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会在合同里明确规定终审权属于导演,这样就不会有争议。我不知道这部电影有没有这样的合同条文。”程青松则表示,“这很正常,在美国经常有这样的事,很多投资方是有修改权的。这件事本来就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肩上蝶》的终审权有没有明确的条文约定呢?片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合约中确实有一条,片方是拥有修改权的。同时,他也表示,片方删减时长,是出于对市场的考量,“毕竟剪掉的也是投资方的钱啊”。当记者就合约细节向张之亮求证时,他的助理告诉记者,在最终协商结果出来之前,暂不会回应此事。

  此前,顾长卫的《最爱》因为片长过长而不得不忍痛割爱,也曾引发过讨论和争锋,而此次《肩上蝶》的电影节风波使艺术与商业之争再次成为焦点。要金钱还是要艺术?这或许并不是一纸合约就能厘清的。

实习记者 李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