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上海电影节影响力遭质疑 贾樟柯:还太年轻

2011年06月21日 14: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海电影节影响力遭质疑贾樟柯:还太年轻
《郎在对门唱山歌》获三项大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晚,第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金爵奖水落石出:热门片大热倒灶,两部中国影片大胜,揽获8个奖项中的5个,尤其是普遍不被看好的《郎在对门唱山歌》,一连获得最佳编剧、影后、音乐等三个大奖,让人讶异。

  金爵奖的评选,终于让我们的电影节找到了东道主的感觉。质疑声中,上海电影节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话题再被提起。全球有12个A类国际电影节,上海电影节荣幸跻身其中,也是中国唯一的一个。在金熊、金狮、金棕榈代表电影最高水准的时代,金爵奖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力?上海电影节离一流电影节还有多远的路要走?站在不同的层面,有着不同的解读。

  ●很年轻:没有赶上一流电影节的好年代

  电影节中最受尊崇的,当属戛纳、威尼斯、柏林,它们的影响力国际公认,每年的举办,都是国际电影盛事,代表电影殿堂的最高艺术水准。论影响力,上海电影节还难望其项背。

  著名导演贾樟柯告诉记者,原因很简单:上海电影节还太年轻,至今才走过18个年头。香港导演张婉婷女士也同意这一说法:欧洲的三大“A”都已走过悠久而辉煌的历史,直接拿上海电影节“18岁的现在”跟它们比,不公平。

  早在1932年,威尼斯电影节就开始举办,今年8月将迎来79岁生日,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创办于1939年,今年来到了第64届。柏林电影节稍微年轻,不久前刚迎来60岁的生日。

  与它们相比,1993年才诞生的上海电影节无疑青涩,而这时,电影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张婉婷拿柏林电影节举例说,1951年它诞生时,世界上的电影节并不多,而且正赶上电影起飞的年代,电影就是最新的科技,人们对去影院充满热情,欧洲新浪潮也催生了许多优秀的电影。而现在的年轻人在IPHONE4上看电影、发微博。“三大电影节开始的时机很好,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它们身上,所以它们的18岁非常风光。不过,虽然18岁的上海电影节没有赶上它们的好时代,却刚好赶上了中国经济的崛起,赶上了世界电影人对中国的关注。上海电影节才刚起步,还需要时间来建立自己的声誉。”

  ●金爵奖:“矮子里面选将军”?

  金爵奖是上海电影节的最高荣誉,直接代表电影节在国际上的水准。然而每年金爵奖参赛片的水平并不高,今年的金爵奖评委张静初就说,参赛片质量参差不齐。

  首先,全世界最好的影片,不会来这里参赛。因为它们都奔着三大A类盛事去了。记者问张婉婷,如果有新片,是不是直奔三大节而去,而不会来上海报名?她笑了:“说实话,一定是的。”陈凯歌曾任上海电影节主席,面对同样的问题,竟一时语塞。

  其次,既然吸引不来最好的影片,来的就只能是二流片子。根据规则,影片只能报名参加一个A类电影节,如果已经在一个报了名,就不能再报名其他A类电影节。因此电影人也会考量,三大节的对手很强,去赢奖有一定风险,不过如果觉得有戏,谁都愿意去赌一把,毕竟能获得它们的提名,也是很大的荣誉和推广,如果觉得没戏,才会考虑其他的A类电影节。

  第三,评选是否公平公正。品质一般的影片入围金爵奖候选,使得评委只能“矮子里面选将军”,影响到金爵奖的水准。今年有部国产片入围候选,看片时媒体就对之不以为然,演技不算出色,结构也存在问题,最后却获多个奖项,引起一片哗然,这必然影响金爵奖的声誉。

  当然,在三大节站在电影艺术水准最高峰的背景下,“矮子里面选将军”也是无奈之举,不过,是否应该适当提高“矮子”的标准、而不是与“侏儒”同一高度线?

  ●红毯上:一线当红明星难觅身影

  一方红地毯,是对电影节影响力的直接检验,看似众星捧场热闹无比,但星光究竟有多亮?还要看电影节对一线明星导演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让他们甘愿在此竞相亮相。用张婉婷的话说,电影节就是一个残酷的“英雄地”,只有大明星才能吸引到最大的曝光率,小明星或者无名之辈只能站在一边旁观感慨。

  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红毯之上,看似星光闪耀,但一线当红明星很少。上海影城的工作人员老李告诉记者,影城初建他就来了,电影节从第一届看到现在,头两届明星最多,索菲亚·罗兰、阿兰·德龙等当时正当红的巨星都来了,国内一线的明星也纷至沓来,红毯上“人挤人”,现在来的则以二三线为多。“大牌的都不来了,”他说,“大牌要的钱多,给不起。”

  据了解,东京电影节为了吸引好影片和当红大腕参加,会给出很高的奖金。然而像柏林、戛纳等三大电影节,它们并不给钱,但没钱大家也愿意去,只要能有这个机会。

  说到底,还是吸引力,影响力不够。

  ●路正长:机会就在眼前

  上海电影节要提高影响力,使金爵奖成为真正国际公认的至高荣誉,就一定要找到比较好的影片来参加,好的电影多了、并且获奖的是真正优秀的影片,金爵渐渐就会赢得国际认可。

  眼下,欧洲三大节开始停滞不前,日益繁荣的中国电影市场则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为上海电影节带来新机遇。一方面,在这个堪称亚洲最好的电影节上,国内观众通过它看到不同类型的国外电影,开拓眼界,提升欣赏能力。

  另一方面,不仅全球娱乐传媒大鳄来到上海电影节,很多外国的影评人、国际电影节的“搞手”也蜂拥而来,这些活跃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的人都觉得,不来就吃亏了。他们来这里专看中国片,希望从中挖掘新的中国导演、中国演员和新的题材。当然目的是为了商业利益,但同时也会带动整个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

  因此,中国电影人在走出去的同时,要把重点放在国内。国内也应为电影发展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让电影文化在自由开明的空气中成长,并逐渐获得自身的强大,如此,上海电影节必将会得到快速发展,并在国际上获得应有的尊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