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裸婚时代》被指情感戏份过多 现实问题反映太少

2011年06月22日 10:2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正在播出的《裸婚时代》所引发的社会话题,并没有当年《双面胶》、《蜗居》那么热烈。过多集中于小两口之间腻腻歪歪的情感的情节,明显削弱了原本可以表现的、由裸婚带来的“孩子教育、赡养老人、夫妻消费”等问题的尴尬,这也是生活中很多女性不会选择裸婚的主要原因。剧中,虽然男主角刘易阳(文章饰)没车没房没钻戒,但他和女主角童佳倩(姚笛饰)也无过多的家庭负担,而所要表现的台词“细节打败爱情”,似乎也不是因为“裸婚”所致。

  观点一

  裸婚不可怕 切忌婚后攀比

  发言人:姚笛

  剧中,童佳倩和刘易阳都是北京孩子,虽然无房,但可以住父母家里,免去了房租、房贷的巨大压力;二人收入近万,但没有家庭负担,小日子过得还算舒适。因此,有观众提出将文章的角色设置成“凤凰男”是否更为合理。

  姚笛接受采访时认为,“所谓的裸婚,也不是极端的一穷二白,夫妻俩大眼瞪小眼地瞎混日子。刘易阳和童佳倩其实就是普通的城市小白领,跟现在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夫妻一样。可能他们现在还没房、没车,但他们还年轻,有时间、有能力愿意去共同努力,为这些目标去奋斗,哪怕是今天添了冰箱,明天买了空调,只要每个阶段都有或大或小的变化,生活就是有希望的。”

  相比同龄艺人,姚笛的演艺之路还算顺遂,经历“红楼选秀”风波,到出演王熙凤、签约鑫宝源公司,再到出演第一部现代戏《裸婚时代》播出。谈到婚姻,姚笛笑言,自己将来结婚的话不可能再是“裸婚”,但通过演这部戏她对“裸婚”也有些感悟,“裸不裸婚都有问题,婚姻最大的问题就是攀比,往上看的话,心理永远会不平衡。心态失衡的话,很容易为了柴米油盐的事儿而忘记了当初两个人为什么在一起。”

  观点二

  给女儿幸福 父母要做后盾

  发言人:凯丽

  《裸婚时代》中,“丈母娘”凯丽的表演相当抢镜,她饰演童佳倩的妈妈。如同所有的妈妈一样希望女儿嫁给“金龟婿”。个性中不失小算计、小苛刻,百般阻挠“三无”(无房无车无钻戒)女婿进门,计划落空后,对女婿虽有偏见,但又希望小两口和和睦睦地过日子,生怕女儿受到任何委屈。

  面对这样的“丈母娘”,观众们觉得“很真实”。的确,生活中很多爱情至上的小两口觉得“裸婚”没什么大不了,但难就难在过丈母娘“没房子不能结婚”这一关,社会上还普遍流行起“丈母娘推高房价”一说。凯丽也试图将“童妈妈”塑造得极致但又不失生活,“不能让她遭观众恨。比如她最初是反对两个人在一起,但童佳倩和刘易阳离婚后,她经常半夜就哭醒,发愁女儿带着孩子怎么生活,她还是希望俩人能复婚好好过。这种母爱观众怎么可能不理解呢。”

  生活中,凯丽有个13岁的女儿,尚未到谈婚论嫁的年龄。不过被问到如果将来女儿找个“三无”男友会不会觉得“门不当户不对”时,凯丽表示,“这要看具体情况,真爱无敌,真不介意。只要对方有品德、有素质、有责任感,我们提供物质条件也行,现在就这么一个孩子,作为父母都是尽量想让孩子过好。”是比裸婚多一点点,一个简单的仪式,不用奢侈,一样证明真爱。幸福的关键不在于婚姻的形式,最重要的珍惜和经营。

  观点三

  婚姻负担重 择偶成为工具

  发言人:梁文道

  在《裸婚时代》中,童佳倩之所以愿意裸婚,有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即刘易阳是她相恋八年的男友。“在高中时,不愿意别的男生多看她一眼;上大学后,每月攒零花钱就为了带她去吃顿麦当劳、看场电影;有童佳倩的地方就是我刘易阳的家。”面对从少男少女时代就建立起的无任何功利的、纯粹的绵长情感,女人就算是裸婚,想必也是甜蜜的。

  然而,如果没有如此深厚的情感基础,比如以相亲方式结识,裸婚打个问号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上周去听了台湾作家陈玉慧和凤凰卫视主持人梁文道的一个对谈,主题是“e时代的婚姻与爱情”。从梁文道一番“婚姻之重”的论述中大概能够明了为何有超过七成的女性不会裸婚,这是一项网络调查得出的数据。

  梁文道聊到,很多女性想嫁“富二代”甚至是甘当“小三”,让人觉得这个社会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但是没法办,今天的中国是个赢者通吃的社会,有太多的事情她们只能压在婚姻上去解决。结婚、生子,孩子不是成绩好就能进好学校,父母生病了没有关系进不了好医院,如果找到一个“好男人”,要不他很有钱,要不他很有权,这一切都不是问题。本来应该由社会承担的各种福利、公共的措施都压到婚姻上,让婚姻变得不再纯粹,在今天的中国,“嫁入豪门”已经变成了提升自己社会地位的工具。

  观点四

  裸婚不靠谱 素婚成主流

  发言人:网友

  在江苏卫视方面提供的一项“裸婚会幸福吗?”的网络调查中,44%的受访网友认为“裸婚”可以获得幸福,没有物质的爱情更经得起考验。

  网友园侯留言,“当你选择了那个男人,选择了跟他裸婚,就请你不要攀比,不要抱怨,要相信他,支持他,鼓励他,只要他是懂得奋进的人,只要他是有头脑的人,你就要相信,他不会一辈子让你过这样的生活,你们一起奋斗,会有将来的。那种宁可坐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的人,她真的就幸福吗?”

  但同样有44%的人认为“不会幸福”,两个人连经济基础都没有如何谈生活。主演文章就偏向支持后一种观点。“打败爱情的并不一定是大风大浪,可能就是一些细枝末节的琐事。结婚之后马上就会面临孩子的教育问题,接下来还有赡养老人的问题,夫妻间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剧中的爱情真的经不起生活的考验,在现实中我们应该谨慎对待自己的婚姻,没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不太适合走进婚姻。”

  生活中,一文不名的“裸婚”应该绝非普遍现象,嫁入“豪门”、“富二代”的亦是少数,更多的“素婚”男女正成为当下主流。而所谓的“素婚”,就是比裸婚多一点点,一个简单的仪式,不用奢侈,一样可以证明真爱。幸福的关键不在于婚姻的形式,最重要的在于相互珍惜和共同经营。记者 冯遐

  经典台词

  1、 虽然我没车没房没钻戒,但我有一颗爱你的心;等你老了,我给你当拐杖;等你没牙了,我嚼碎了喂你吃;我一定等你死了以后我再死,要不把你一个人留在世上没人照顾,我做鬼也不放心。

  2、 娘子,你对我这么好,小生无以回报,只有以身相许。

  3、 联络暗号:接电话不许超过三声,回短信不能超过一分钟。

  4、 两口子吵架好比发烧,不能总是哄她,这就好比一发烧就拿药堵回去了,不好,发现不了问题。

  5、细节打败爱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