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裸婚时代"地域混乱 背后现鸟巢车牌却挂"江A"

2011年06月24日 15:09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裸婚时代”地域混乱背后现鸟巢车牌却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演员说着一口京片子,北京出租车上却挂着“江A”的车牌;去簋街吃饭,去北京某著名私立医院检查身体,却口口声声说身在江州。电视剧《裸婚时代》明日即将播出大结局,在该剧热播的同时,很多人有这样的迷惑:“这故事到底是在哪儿发生的呀?”

  该剧导演滕华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称,他们想表现的就是一个大都市,并未特指,至于江州,只是他们拍戏时虚构的地名。

●质疑

明明是北京 为啥不承认?

  《裸婚时代》刚一开始,演员出场时的背景正是国家体育场——鸟巢,这让不少观众理所当然地认为故事发生于北京。而剧中演员无论老幼,张口便是一口京腔——至少可以肯定,绝对不是南方口音。

  随着剧情发展,观众发现主人公经常吃饭的一个饭馆就在北京最著名的餐饮一条街——簋街,去过的人一眼就能认出来。一些细心的观众还发现,男女主角经常逛街的地方,头顶“天幕”的阶梯广场,正是北京又一地标——世贸天阶。

  女主角在剧中做产检的地方,则是一家有名的私立医院,《裸婚时代》也几次给予过该医院镜头,上面清楚地显示了医院的招牌——“北京美中宜和”。

  然而,在主角的台词中,竟然有“在咱们江州”这样的句子,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所有黄蓝相间的现代出租车,车门上还印着“新月”等公司的名字,分明是北京的出租车,竟然全挂着“江A”的牌照……很多观众看到这里时都产生了强烈的“穿越”感。

  好笑的是,剧组似乎为了证明这里“确实”不是北京,经常有意无意用镜头扫到某辆停放在路边的汽车,挂的也是“江”字头车牌。

  有观众还表示,按照规定,北京的出租车不可能悬挂外地车牌上路运营,电视剧这么演纯属硬伤。

●回应

故事地点不确定 未必是北京

  滕华弢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承认,《裸婚时代》确实是在北京拍摄的,后来也没想刻意回避“北京”这个背景。

  而据记者了解,在没有地域限制的电视剧中,大都会对拍摄地的标志性建筑进行回避,以保证剧情及人物具有普遍性,避免地域纷争,有利于在全国播放时被各地观众接受。

  但在《裸婚时代》中,导演似乎并不在乎这一点,多次出现北京地标性建筑。

  滕华弢解释说,《裸婚时代》讲述的就是大城市中的几位白领的生活,观众可以把地点想象成任何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只要是大城市,都会有这样的人,观众可以随意转换地点,并没有让观众认为故事一定发生在北京。

  他还以他拍摄的另一部电视剧《蜗居》为例,说:“《蜗居》当时就是在上海拍的,上海的标志也很明显,我们也叫江州。”

  对于北京出租车不得悬挂外地车牌运营,纯属电视剧硬伤的说法,滕华弢回应称,“车牌只是道具,车辆并没有真正上路行驶”。

●再质疑

为啥非是江州?

  既然哪个大城市都可以,为何总说成江州呢?于是又有观众质疑,江州可能做了植入广告。

  然而记者检索发现,中国有不少地方过去都叫江州,如江西省九江市在晋朝时就叫江州;重庆在三国时期也曾叫做江州。如今,只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有个叫江州区的地方,可以肯定,那里根本不是“大城市”。

  所以,植入广告一说并不成立。那为什么非要冒着硬伤的风险,屡屡拿不存在的大城市“江州”说事呢?

●再回应

江州纯属虚构

  滕华弢表示,江州其实只是他在影视作品中虚构出来的地名,可以是任何地方,自己不止一次用过。“这只是一个城市代名词而已”。

  有观众认为,《裸婚时代》的北京味道太浓,南方观众未必接受,如果把拍摄地选在一个观众并不太熟悉的中小城市,也许就不会这样。

  但滕华弢认为,《裸婚时代》一定要在大城市拍,如果转到中小城市,对故事的展开更为不利。言外之意,他还会坚持用自己的方法拍电视剧。 文/记者 周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