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熊猫"与"变形金刚"携手捞钱 国产动漫各自为战

2011年07月07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的最新统计,《功夫熊猫2》“阿宝”已捞得6亿票房。7月底,与“阿宝”同属梦工厂的《变形金刚3》将接手影市,有望延续《变2》4.6亿票房的辉煌。在这两个电影的“夹缝档期”中,国产动漫似乎想要发力。

  本周一,由广东原创动力文化公司制作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最新剧集《奇思妙想喜羊羊》正式发布,新的60集动画片将在暑期播出。至此,“喜羊羊”系列动画片总量已超过740集。

  明天,国产动画电影《魁拔》将正式上映,这是国内首部玄幻题材的动画大片,由北京青青树动漫公司耗时6年、投资3500万元、在150多位动漫人绘出12万张画的基础上推出。据悉《魁拔》预计将拍摄5部电影和200余集动画电视剧,以打造一个全新的国产动漫品牌。

  不过,与“阿宝”、“变形金刚”这些“梦工厂兄弟”携手捞钱不同,国产动漫界还是分散作战,各家之间尚未形成共识和默契。

  “喜羊羊” 创新险成瓶颈

  “喜羊羊”此前曾推出两部电影,剧情中,灰太狼的儿子小灰灰大有接班之势。果然,新一季电视剧里,小灰灰成了重要的故事主线。

  一部拍了6年、播出740集的动画片,如何继续吸引观众是个大问题——比起刚上市时除了孩子喜欢还引起白领追捧的盛况,已经有不少家长觉得“喜羊羊”不如原来好看了。

  “喜羊羊”的主要编剧郭鹏坦言:“幕后制作团队确实陷入过瓶颈期。最困难的时候,我们甚至连大结局都想好了。”不过好在,公司有效的“创新体制”以及工作人员自身的“变化”让“喜羊羊”有了新的灵感。“比如我自己,跟前几年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了孩子。跟孩子一起玩,灵感源源不断。”

  对于新招聘的编剧,公司会先让他们把之前的700集“喜羊羊”都看一遍,一来保持风格,二来知道哪些剧情是用过的。当然新员工们也要接受公司传统的最重要的培训。“我们招人并不限于跟动漫有关的方向。比如我大学的专业是经济管理,来公司之前的工作是房产经纪。因为真的喜欢才全职投入到‘喜羊羊’团队的。我们很多同事也都是因为‘兴趣’、‘热情’比‘专业’、‘天分’更多才进来的。所以我们的培训也是‘全方位’的,培训期长达几个月。这让我们的员工协作能力更强,而且都有机会成为‘大师’。”

  据介绍,在全新的《奇思妙想喜羊羊》系列中,小羊们将会跟各种交通工具成为好朋友,一起对抗心怀不轨的灰太狼。

  《魁拔》 欲以叙事闯国际

  拿“喜羊羊”跟“功夫熊猫”比,会明显发现,喜欢“功夫熊猫”的人群覆盖面很广,而喜欢“喜羊羊”的则基本限于幼儿,比如《奇思妙想喜羊羊》的播放平台都是各卫视的少儿频道。这也是“魁拔”团队最关注的突破点。

  “我们已经做了19年动漫,什么类型都经历过。在跟日本同行接触时,他们对我们的看法就是中国动漫太低幼。之前在跟业内人士座谈时,作家章诒和也曾对中国动漫坦言‘我们只会说教,不会叙事,有叙事才有故事’。所以从‘感动’出发,创作一个全龄动画,是我们创作《魁拔》的初衷。”青青树媒体经理王玲玲表示。

  最终,青青树公司把《魁拔》定义为“热血”动漫。这类型的作品一般以悬疑、冒险、科幻题材为主,故事主角们都会为一个目标奋斗,在这个过程中,“力量、友情、胜利和感动”都是发展线索。

  一个成功的作品,不论动漫还是电影,都必须有一个自己的体系和架构,它可以非现实但要成熟到让人认同。为此,《魁拔》的导演王川带领8人编剧团队用三年的时间建立了一个“魁拔的世界”:“我们可以出一套‘魁拔大百科全书’了。比如有关宇宙规律、终极奥秘的可以出《天文学卷》,解释十多个种族衣食住行、社会结构等的可以出《社会学卷》,详解各派武术原理、形式、武器、口诀等的可以出《武术卷》,各种民俗、仪式、建筑、道具、动植物等的可以出《地理卷》……《魁拔》区别于其他国产动漫的是,它不再是一个或几个单薄的小故事、小人物,而是告诉你一个看世界的新角度,理解人物关系的新体系。”

  正是由于有了自己的叙事体系,《魁拔》也获得了日本市场的认可,将成为第一部在日本院线上映的动漫大片。

  “比如日本动画制作公司MADHOUS就告诉我们,他们作为成年人、外国人,看了《魁拔》后也被主人公的精神、感情甚至中国式的‘仁义礼智信’感动。所以日本合作方为表重视,还派出了关俊彦、柿原彻也、山口理惠等著名‘声优’加盟。”据悉,电影上映后,日本市场还将推出电影DVD、相关玩偶,日本电视台稍后也会播出《魁拔》系列动画剧等。

  动漫人 单干闯出名堂

  实际上,中国的动漫正在分化发展,一方面,动漫从业人员不断增多,但动漫生产水平并未达到足够的高度;另一方面,一些专门从事动漫的人才,比较抵制过度的商业运作,他们更愿意凭借思考和自己的才能,在国际上为中国动画闯出名堂。独立动画导演雷磊曾凭借《这个念头是爱》获得2010年渥太华国际动画节最佳动画短片奖。雷磊从小喜欢画画,又是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的正牌硕士生,但他选择的方向却是“单干”。“我最看重的是用动画表达自我,甚至可以借此为中国的独立动画正名。”雷磊认为其实中国动画片本来很具水准和特点,“特别是早年的那些剪纸、木偶动画和美术片。”雷磊希望更多人能了解“中国动漫艺术品”而不是“中国动漫商品”。记者 刘颖 文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