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评《中国达人秀》:“审美疲劳”可以避免吗?

2011年07月11日 15:3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中国达人秀”一炮打响后,舆论对它能不能更上一层楼,会不会审美疲劳出现了不同的预测。不负众望,自今年第二季“中国达人秀”推出以来至昨晚落下帷幕,终于画上了一个成功的句号。这是欣喜之现象。

  什么叫做“成功的演出”?让我这样形容好了,当观众在看完达人秀以后仍然感觉也愿意相信,生活中确实有这样一个人物存在。过了一段时间,观众会突然想起这位选手,并在心底里问,这个人物现在怎样了,还生活得好吗?还有其他故事吗?当一个节目能把一个人物呈现到这个地步,还会审美疲劳吗?

  本期“中国达人秀”与上季的节目内容总体“套路”没有根本不同,却避免了审美疲劳。何故?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坚持在亮点新意上下功夫。比如,参赛选手的面更广。今年的“中国达人秀”来自各路的表演者身份(职业)、年龄、爱好、体形、表演项目(内容)比上一季更具多层次、多领域,这就为“挖新”打下了基础。还有,在艺和情的结合点上也有突破。综艺类节目“煽情”不在于要不要,重要的在于不可“滥”。面对12岁蒙古族男孩、看到4位抗癌的80岁老人、聆听身高只有1.47米的湖北土家族大叔的美声唱腔、对话悲情饶舌女孩……主持人(评委)除了动之情,更是察其艺,将人性美和艺术新溶合在一起“评判”。再比如,更注重节目编辑(剪辑)的新意。像这样的节目,在录制中有五花八门的现场素材,如何剪,怎么粘,是“展现”的艺术本领。在荧屏上,电视观众看到了这个仰天大笑,那个热泪盈眶;这边目瞪口呆,那边欢呼雀跃……一个个台下特写镜头与台上遥相呼应,都抓住观众的“眼球”。

  现在的电视综艺节目很多是“短命”,即使是硬撑着,也留不住多少观众,原因就在于缺少新意。简单地拿来模仿,每档节目都是“老花头”,说来说去这几件“事”,讲来讲去那几句“话”,怎么能不让观众生腻倒胃口,产生审美疲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