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制作方否认陈凯歌新作破坏环境:拉动周边产业发展

2011年07月12日 13:47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制作方否认陈凯歌新作破坏环境:拉动周边产业发展
《希夷之大理》实景演出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著名导演陈凯歌执导的大型神话剧《希夷之大理》于7月6日在云南大理古城首演,该剧演出后,引发诸多争议。一些网友认为,在水库上搭建巨型舞台的做法不妥。

  7月11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希夷之大理》制作方负责人王兵。

  网友:实景演出切勿破坏环境

  记者注意到,在新浪微博上,《希夷之大理》一度成为热门话题。新浪微博网友“徐歌”表示:“希望不要对当地的生灵造成危害!”网友“小心”提醒道:“实景演出切勿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还有网友认为,实景演出设在大理古城不合理,会破坏古城人文环境,影响周边生态和居民生活,且担心政府投入的大量资金能否收回成本。

  以风景优美的景区、历史文化古迹为背景创作大型实景演出,正在成为一种潮流。在浙江西湖、福建武夷山、云南丽江都有类似的演出。不少实景演出均因破坏环境而遭到质疑。而陈凯歌于2006年拍摄电影《无极》时曾遭建设部点名批评。在2006年“城镇和风景区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称,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

  没想到,陈凯歌此番排演实景剧再次被指破坏环境。 《希夷之大理》讲述了当地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猎人与公主相爱,却因权贵阻挠不能相聚,最后猎人化作山峰,公主化作白云,遥遥相望。这个项目由当地政府建立的大理州旅游产业开发集团投资,北京百胜年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策划,整个项目的投资超过2亿元,在大理古城东北角的水库搭建起一个巨型舞台,以苍山为背景,巧妙借助了优美的自然环境。

  大理市果子园村的村民告诉前去采访的记者,周围几个村子都用水库来灌溉,大概有700多亩地,自从有了这个剧场,水库就不能随便放水了,因为水库里的水必须保证剧场的水上演出。

  制作方回应

  对于这些质疑,《希夷之大理》总制作人王兵并不认同。他说,欢迎网友提出建议和意见,但希望大家的批评要有根据,应该实地看过以后再发表意见。

  据王兵介绍,水库面积达220余亩,制作方在搭建过程中充分考虑了环保因素,水库原本已经废弃不用,在这里制作戏剧是“变废为宝”。剧场建设只拆除了周围少量的临时建筑,还对水库进行了维修加固。他还说,剧场雇用了500多名当地群众当演员,加上工作人员,共解决了1000多名村民的工作。演出还将拉动周边餐饮、住宿业的发展,提升整个大理旅游的文化内涵,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利大于弊。

  王兵表示,之前演出排练以及灯光、音响调试工作确实影响了周边居民的休息,他代表制作方表示歉意,正式演出以后,每晚只演一场,不再需要深夜调试灯光、音响,这样就避免了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大理市水务局回应

  据大理市水务局副局长杨艺芳介绍,演出《希夷之大理》的水库已有50年历史,年久失修,但并未完全废弃,该水库还负责周围几个村庄农田的灌溉。修建剧场以后,为保证演出用水,灌溉确实受到影响,但戏剧的投资方已与村民达成协议,从附近的中和溪中抽水供给村庄,村民不必负担任何费用。

  大理市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赵廷标表示,北水库成为《希夷之大理》演出场地后,两大隐患都将迎刃而解。赵廷标说:“现在的水质比老水库的水质、环境等各方面提升了好几个台阶。水库的治安隐患在项目建成后将得到最大的保障,还有利于增加当地居民和农民的收入。 ”

  有网友在微博中质疑:“来大理只为聆听大自然的有机之声!……《希夷之大理》在赞美大理的美景,还是用夜总会的灯光粉饰的舞台?”大理市旅游局有关人员回应称:“近10年来,大理作为云南传统的旅游城市,一直处于一种较为尴尬的位置。大理古城的客流状况一直处于不景气的状态。 ”

  ■链接

  张艺谋《印象西湖》引游客不满

  2005年10月,张艺谋规模庞大的《印象西湖》工程在岳湖开工。原本可将岳湖全景尽收眼底的岳湖楼停业,原来的岳湖码头进行了搬迁。不少游客认为,世界闻名的西湖没有必要以如此大的改动来扩大影响。

  宣科炮轰《印象丽江》

  2006年4月,云南著名文化人宣科呐喊:“珍贵的丽江3000多亩土地全拿给张艺谋搞《印象丽江》,吓人啊!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