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詹姆斯·布朗特广州开唱 歌迷诉苦:强迫坐着不爽

2011年08月24日 15: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8日,James Blunt(詹姆斯·布朗特)广州中山纪念堂演唱会现场:Blunt唱到high处,高举双手示意歌迷起立跟他一起唱,可场边的保安却对刚开始起立的歌迷严加管制。随着观众情绪渐渐高涨,保安眼看着控制不住,才放弃了对歌迷的限制,最后差不多有十首歌,全场观众都站着一直大合唱到散场,现场更有疯狂歌迷站在凳子上,上身赤裸、挥舞着上衣高呼:“Blunt,I love you!”

  8月13日,容祖儿广州天河体育场演唱会现场:返场环节,歌迷全部起立,逼近舞台。

  8月5日,广州中山纪念堂农夫“栋笃唱”现场:演出过半,粉丝大举往前压上,堆在舞台边,保安对场面完全失去控制……

  2011年的广州演出市场空前火爆,几乎每个周末都有一位明星降临。悄然间,一场歌迷与保安之间的拉锯也开始了……事实上,国内的演唱会似乎都存在一个歌迷不能“站起来”的“潜规则”,但国外的一些演唱会场馆甚至不设座位,观众从头站到尾。相比之下,中国的歌迷显然玩得不够high。问题出在哪儿?有趣的是:8月21日在James Blunt演唱会上海站,曾经在广州鼓励歌迷“站起来”的他却一反常态地哀求歌迷:“如果你们坐下来观看演出,就是救了我。”显然,他是事先受到了“警告”。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谷体伟

  歌迷诉苦:

  强迫坐着感觉很“不爽”

  上周Blunt广州站的演出中,小张作为忠实粉丝坐在了第一排的位置。“他所有的歌我都听过,听到第二首我就想站起来跟他一起唱了,但又怕挡住后面的人,保安要过来管。”没等她站起来,身边一个小伙子已经按捺不住站了起来。“这时候保安就过来了,很凶地让他坐下。”在保安的严密“看管”下,前半场演唱会都很“冷静”,直到演唱会近半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才冲破心理障碍,最后几乎全场起立大合唱,整个演唱会进入高潮。

  小沛是容祖儿的忠实粉丝,但容祖儿来广州开唱那天,即使她坐在内场,感觉却依然很不爽。“那些保安烦死了,一站起来就要被按下去,没意思!”

  场馆发言:

  这是保证安全的“内部规定”

  在歌迷心目中,不让他们“站起来”的都是保安。但是,保安其实只是执行者。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山纪念堂的罗女士,她告诉记者:“国家暂时还没有演唱会、音乐会演出管理条例的规定,规定歌迷演出途中不准站起来,一般都是场馆自己的内部规定,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为了防止发生斗殴、踩踏等事件。”

  既然是内部规定,就并非绝对“不可通融”。中山纪念堂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规定主要是为了演出效果,前面的歌迷站起来了,会挡住后面歌迷的视线。但如果大部分歌迷都站起来了,我们的保安也不是不近人情的。”

  【记者观察】

  歌迷想起立

  需要更懂礼

  这些年来,香港、台湾甚至很多国外歌手越来越多地到广州举办演唱会。2011年,广州的演唱会市场更是出现井喷的局面。举例来说,中山纪念堂从8月5日到8月18日,仅仅十几天的时间,就举办了四场演唱会。

  在演出市场越来越火爆的当下,或许广州一些场馆负责人的观念也得更新。王炜说:“其实广州本地的观众相对还是比较斯文的,一般不会出什么乱子。”记者也观察到,James Blunt演唱会广州站,歌迷进出场馆自觉排队,英文歌全程跟唱,或许场馆和保安的担心确实有些“过头”。去过香港看罗志祥演唱会的阿龙便告诉记者:“香港的观众经常在快歌环节起立,到安静的歌曲又一起坐下,保安都不怎么干涉,如果把这种看演唱会的礼貌宣传开来,可能会对国内的演唱会有帮助吧。”某歌迷会的小洋也表示:“特别是内场,如果都是一个歌迷会的人,大家一起站,一起坐,也不存在影响他人的问题,这种自我管理也可以减轻保安的工作量。”而歌迷小沛则建议广州效仿一下国外的模式,开辟一些室外无座的“站场”,让年轻人玩得更high一点。

  保安叫屈:为维持秩序挨打也得“忍着”

  在关于到底是“站起来”还是“坐下”的争执中,保安似乎跟大多数歌迷的立场都是“对立”的,但他们其实也有苦衷。James Blunt演唱会广州站那晚,很多歌迷对保安怒目而视,甚至破口大骂,但保安们却不敢还嘴,更不敢动手,最后所做的无非就是在舞台前组成“人墙”,防止歌迷进一步“突破”。曾经担任演唱会保安的陈先生便告诉记者:“执行任务时,歌迷推搡、打骂保安,我们保安也不可以还手,要忍着,这是严格规定。”

  记者采访了一位在多次演唱会中负责场馆秩序的保安,他向记者叫屈道:“其实我们保安也是一个服务性的岗位,我们还不是为歌迷好?一场演唱会,特别是比较火爆的演唱会像周杰伦、罗志祥,我们保安真是忙前忙后,还要被骂。你想,我们也只是打工仔而已嘛,我们的苦衷怎么就没有人体谅?”

  演出商说:我们才是最受“夹板气”的人

  一场演唱会,涉及歌迷、场馆、艺人等多方面的利益,人人都站在各自的立场想问题,结果最尴尬的就是演出商。明星巨典总经理石广生和共时文化总经理王炜表示:“艺人方面当然都希望歌迷能尽兴,因为粉丝的疯狂程度也算是演唱会是否成功的一个指标,但场馆为了安全考虑要控制秩序也没有错,而我们各方面都得顾及,是最受‘夹板气’的人,最后也只能‘顺其自然’了。”

  James Blunt广州站的演出选择在中山纪念堂,这里以往更多的是进行“文静”的高雅演出,歌迷疯狂的场面自然也不多见。罗女士便告诉记者,纪念堂是文物保护单位,他们控制歌迷情绪也有这方面的因素,“像Blunt演唱会这种,虽然场面很热烈,但他的风格顶多算是轻摇滚的,场面不会太难控制,如果是重金属演唱会,建议还是去室外的体育场吧”。事实上,即使不是文物保护单位,像广州体育场、天河体育馆这些适合承办流行甚至摇滚演唱会的场馆同样也有秩序与安全方面的“压力”,罗女士承认:“如果一个场馆承接的演唱会老是出乱子,想必以后也不会再有人敢在你这儿开演唱会了吧?”

  许冠杰、容祖儿、农夫……众多歌手都挤在这个夏天来到广州,令演出市场急剧升温 摄影/魏辉 陈思远

  李丽、谷体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