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白蛇传说》威尼斯电影节首映 “妖妖恋”出彩

2011年09月03日 11: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展映单元的华语片《白蛇传说》于昨日举行了全球首映式及媒体见面会,出品人杨子、导演程小东携主演李连杰、黄圣依、阿sa出席。影片虽保留了古老白蛇传说的故事基础,但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颠覆,其中李连杰与文章的师徒情,以及文章与阿Sa的“妖妖恋”两条线索十分具有新意,而影片花费最大的特技制作场面也成为全片最大看点之一。从映后反映来看,国外观众对中国这个古老的传说并没有理解上的隔阂感,而李连杰首次在国际影展上的现身更是吸引大批国外影迷前来捧场,发布会结束后也有很多国外媒体排队等候这位功夫皇帝签名。据杨子透露,该片的海外预售已创下近年华语片新高,而仅凭这一项,便已经收回全部投资成本的七八成。

  “白蛇传”变“法海传”

  法海成为全片男主角

  在传统白蛇传的故事里,法海是被视为反面形象的,而电影《白蛇传说》由于李连杰饰演法海一角,因此不仅法海成了全片的男主角,也对这个人物进行了很多正面的、更人性的塑造,甚至还很有幽默感。片中由于白蛇动用真气帮助许仙调药救治百姓,法海甚至曾放过她一马;救夫心切的白蛇水漫金山,也让法海开始怀疑自己一直以来的执着和信念;最终他更是托起了雷峰塔,成全白蛇与许仙的最后一面。相比之下,白蛇与许仙的人物塑造与传统颠覆不大。不过白蛇和青蛇主动大胆追求爱情的观念极富现代感,片中白蛇与许仙的吻戏也作为重要戏份多次表现,印证了导演程小东之前说过的要在传统爱情故事中赋予现代爱情观的说法。

  “妖妖恋”出彩

  文章、阿Sa情义难割舍

  片中新增入的李连杰和文章的师徒情、文章与阿Sa之间的“妖妖恋“两条线索十分出彩,法海的幽默感正是在与徒弟之间的交流中得以展现,令法海的人物性格立即变得丰满。文章饰演的能忍由于在捉蝙蝠妖时中了妖毒而逐渐变成了蝙蝠妖,但他的心却一直跟随师父,并在水漫金山时救出了寺内的众师兄弟。在影片结尾,法海对着已经完全变成蝙蝠妖的能忍说,”看久了也就习惯了,不觉得你难看了。“能忍听闻后追随师傅而去,师徒情义十分感人。而能忍与青蛇之前由人妖两界势不两立到逐渐产生“妖妖恋”,其过程中既不乏搞笑桥段,也有感人的难舍情义。至最后,当青蛇说出“我永远不会像姐姐那样去爱一个人,你也永远不会学会做一只妖”时,令观众为之动容。记者在映后的随机采访中发现,这两条新增的线索最受国外媒体的欢迎。对中国这一古老故事,国外媒体也表示并无理解上的隔阂。据导演程小东透露,此次国际版减掉了近半小时的戏份,除了杨千嬅、姜武、林雪等人客串的“许仙提亲”外,主要删减的都是有关新增这两条线索的戏份,在9月29日公映的国内上映版本中,这些戏份都将被保留,足本上映。

  - 导演炫技

  特技场面堪比《魔戒》

  全片共1800个镜头,特技镜头便超过了1500个。主要展现在法海与雪妖、蝙蝠妖、狐妖以及白蛇和青蛇之间的多场大战场面。其中完全依靠特技制作出来的蝙蝠妖让观众印象深刻。这场戏中李连杰水上追逐蝙蝠妖的动作戏也颇有程小东经典港片动作场面的设计特点。而片尾水漫金山一场大战则是全片特技镜头最多的一场戏,视觉效果在国产片的制作上已属上乘水准。对于水漫金山被认为有《2012》的感觉,导演程小东表示,几百万美元的特效制作在国内已经是很大的投入了,但与好莱坞几千万美元的投入一定会有差距,“所以我是把《2012》《魔戒》等片子当成是假想敌,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至少拿到国外来放不丢人。”而当被问及与特效“对打”的感受,李连杰表示,“我跟程小东合作超过20年,很相信他,他要我做什么就做什么,不会差。”

  - 出品人爆料

  不演许仙,不误票房

  据杨子透露,该片目前的海外预售十分理想,“已创下近年华语片海外销售最好成绩。”虽然具体数字杨子表示不便透露,但称仅凭这一项,“成本就已经收回七七八八了”,再加上发行方的保底分账以及网络版权,杨子表示已经收回成本,“所以这片子我是铁定赚钱的。”

  至于为何自己不演许仙,杨子则坦言称“怕影响票房”:”我觉得现在电影不是宣传不够,而是宣传过度。如果我演许仙,我和黄圣依的话题倒是有了,但这不仅不是吸引观众来看电影的宣传点,甚至会让人反感。要是我演,我估计三分之二的票房就损失了,关键还得要靠影片本身的质量、口碑。”

  “而国外观众的反馈也让杨子很有信心,”如果这部片子在国内被骂来骂去,那以后就没人敢做尝试了。(记者 孙琳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