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电视剧频繁改编网络小说 情节变动大引发争议

2011年10月12日 13:50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视剧频繁改编网络小说情节变动大引发争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刚刚热播的《步步惊心》改编自桐华的同名小说,正在播出的《倾世皇妃》来源于慕容湮儿同名作品,将播的《千山暮雪》也是根据网络“言情天后”匪我思存的代表作改编。如今的荧屏已经是网络小说的天下了。一方面,这类电视剧必然有卖点,而另一方面,书迷们挑剔的眼光,也决定着电视剧改编的成功还是失败。

现象

热门网络小说纷纷亮相荧屏

  今年年初,一部《宫》让“穿越”一词成为热点话题。紧接着,《步步惊心》也打着“穿越”的旗号,但实际上,该剧是改编自桐华的同名网络小说,而且编剧完全依照原著的内容进行加工和整理,除了在结尾处另加了一段“反穿越”之外,电视剧与小说毫无二致。《步步惊心》的大获成功,标志着电视荧屏即将进入一个“网络”时期,大量网络热门小说成了电视剧改编和拍摄的蓝本,正在播出的《倾世皇妃》就来源于慕容湮儿的同名作品,将播的《千山暮雪》也是根据网络“言情天后”匪我思存的代表作改编。

分析

改编是一把双刃剑

  为何会有这么多编剧、影视公司、投资人热衷于改编网络小说拍成电视剧呢?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受欢迎的小说必然是能打动人的作品,必然能够引起书迷的注意,甚至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在开拍、开播之前,就已经打好了观众基础。另外,网络小说的题材丰富而广泛,如宫廷、穿越、豪门、都市、时尚、情感、家庭、伦理等内容都囊括其中,其中很多都是观众们喜欢的类型。

  然而改编带来的负面效应也不能忽视。正在播出的《倾世皇妃》就让观众发现,内容已经改变了很多。而且原著风格比较沉重,但电视剧却加入了大量轻喜剧的细节,比如马馥雅天真烂漫,她身边的花公公和云珠更是两颗“开心果”。实际上,网络文学中作品随意性较大,题材敏感、恶搞名著、动辄上百万字的写作,这些都给改编带来困难。更关键的是,在书迷们看来,有的改编是不能接受的,一旦突破了他们的心理底线,电视剧就有可能输得很惨。大概也正是这个原因,记者了解到不少早已购买改编版权的影视公司迟迟不肯开工,其中就包括《鬼吹灯》、《东北往事》等。 记者梁巍

  网络小说优势

  据业内人士透露,网络小说目前还相对“物美价廉”,一部知名度中等的网络小说版权费在20万元到50万元间,仅相当于一部热播电视剧一集的价格,和昂贵的影视剧版权费一比,是尚待挖掘的金矿。

  网络小说上荧屏

  《来不及说我爱你》《寂寞空庭春欲晚》《梦回大清》《后宫甄嬛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