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姜昆郭德纲互掐四回合 针对相声低俗指桑骂槐(图)

2011年10月20日 11:22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姜昆郭德纲互掐四回合针对相声低俗指桑骂槐(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 吴影)一直以来,“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一直不能被所谓主流相声人士接受,而姜昆这位主流相声代表,显然承担起了“批判”郭德纲的任务。

  尽管此前姜昆痛批郭德纲“伦理和道德都有问题”已引起轩然大波,但他似乎要将此进行到底。

姜昆:不少人追捧下三滥艺术

  10月16日,在中国文联和作协联合举行的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座谈会上,姜昆发言说现在不少人追捧一些下三滥的恶俗艺术,一些被老一代艺人丢掉又被捡回来了的艺术。

  姜昆进一步解释说,相声历史上确实有一些低俗的东西,但新中国成立后,一些相声大师就自觉去俗趋雅,提出雅俗共赏的艺术理念,可是“当下一些媒体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追捧一些下三滥的恶俗艺术,一些被老一代艺人丢掉又被捡回来了的艺术”。

  尽管姜昆这番话说的义正词严,但被报道出来后依旧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有人质疑姜昆所谓雅俗的标准,“正统相声就是雅,老百姓爱听的相声难道就俗?就应该被丢掉?”也有人质疑姜昆此番再提相声的雅与俗,是将矛头直指郭德纲。

郭德纲微博萌生退意备受关注

  郭德纲一直作为“三俗”相声的代表人物想必对此也有耳闻。在姜昆发表“有些下三滥恶俗艺术被捡回来”之后,当时身在墨尔本演出的郭德纲发了一条微博说:“澳洲闲余,拍了一张照片。望那棵树,我惆怅许久。植根大地仰望蓝天,左右无邻风雨自遮。不愿联想,亦有几分自哀。我只想卖艺糊口,却为何那么难?你信与不信视频在这呢。你服与不服演出就是成功了。你骂与不骂历史已经这么写了。我无野心,你别逼我。有一天实在寒心了,我会退出舞台,离你们远远的。”

  一句“你服不服演出就是成功了,你骂不骂历史就这么写。”被网友看做是老郭对姜昆最给力的回应。同时网友对于老郭最后隐隐萌生的退意也格外关注。这条微博后面网友留下了9000多条留言,大部分都是力挺郭德纲的。著名学者孔庆东还留言说:“德纲其实很孤独。”

  孔庆东的话显然说到了老郭心坎里,他回复了孔庆东一首七言诗:“野渡无人荡小舟,随波径自顺溪流。人道江湖随意走,哪知风波几多愁。”

郭德纲再受指责后表态要“主流”

  难道老郭真的受不了来自主流人士的炮轰,要隐退江湖?就在喜爱郭德纲的人为他的去留问题担忧时,郭德纲18日再发一条微博,说看到一个电视节目中一位来自塞尔维亚的女士指责了他的相声极其低俗,仍需修练。于是老郭“发自肺腑的开心,我赢了!这就是没辙的表现。一霎时天地开阔!我要好好说相声,让德云社壮大。借文艺体制改革的春风,给艺术团体趟路。如需要,歌颂型相声我也行。既宣传得当又不肉麻。我会超过所有主流相声演员!”

  虽然郭德纲此番表态说主流相声自己也能说好,但似乎属于对姜昆新一轮“批俗”的无奈应对。至于老郭最终会不会说主流相声,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相声糟粕的取舍问题上产生争议

第一回合:姜昆斥郭德纲道德出问题

  9月28日下午,姜昆到广州讲演。他对郭德纲相声的流行表示了强烈的质疑:“现在郭德纲在网上闹那么多事情,在道德在伦理上,出现这么多问题,我搞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

第二回合:郭德纲微博作诗反驳

  对于姜昆在广州讲演时表示的质疑,郭德纲在微博上发表56字小诗,矛头分明指向了姜昆,第一句就是:“楚河两岸硝烟障,从来暗箭起同行。观棋不语真君子,大人何必小鸡肠。 你且扬威修栈道,我自低言度陈仓。堪叹人生终有老,莫叫无才笑江郎。”

第三回合:郭德纲借机再暗讽姜昆

  暗讽姜昆江郎才尽后,郭德纲又在一场单口相声表演中借济公之口再度暗讽。当时,郭德纲正讲起济公要给宋高宗和太子治病,但代价是占太后的便宜,他突然说道:“这时一个太监指着济公说:‘你道德上有问题!’济公回头说:‘这是哪个太监说的!’”顿时,听出弦外之音的观众在剧场“噫”声一片。

第四回合:姜昆助理回应称无矛盾

  就在姜昆炮轰郭德纲“道德有问题”之后,姜昆助理表示,姜昆与郭德纲并无矛盾,也不可能在公开场合炮轰一个晚辈。他们最大的分歧是有关相声中糟粕的取舍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