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后宫剧"霸占"荧屏,谁是电视剧界的乔布斯?

2011年11月10日 12: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整个11月,电视荧屏被令人眼花缭乱的后宫剧“霸占”,从《武则天秘史》到《后宫》再到《美人天下》,无论是“最牛姐弟恋”的噱头还是武则天的传奇一生,归根到底还是一群女人如何勾心斗角去争夺一个男人的宠爱。有趣的是,一边是观众狂批“后宫里那些女人斗起来,都是那么几招,不是陷害就是诽谤,怎么可能不审美疲劳”,一边后宫剧的收视率依然高企。

  对于这个看似矛盾的悖论,批评家们乐于“高格调”地批评电视剧市场“跟风”现象严重,但如果更加冷静地去看,那些投资商们不是文艺青年,也不是傻子,出现这样的现象是中国电视剧市场高度产业化的必然结果。既然称之为产业,就必然存在投资回报率。现在流行的电视剧题材——谍战、家庭伦理、后宫剧无不具备如下几个特点:第一,投资小。上述几种题材的电视剧没有大场面,最大的开销来自演员片酬。但投资商们都学精了,当年拍《潜伏》的时候姚晨和孙红雷远远够不上大腕的级别。第二,收视惯性大。即使我们再抱着精英主义的心态,也不能否认看婆媳吵架远比看一个人朗诵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热闹,再加上收视的主流人群本来就是热衷家长里短的“师奶”,这些题材自然更讨喜。第三,风险小。《蜗居》播了一轮之后就停播了,可见“太现实”的剧终究有可能触碰到高压线,既然如此,虚化现实场景自然成了规避风险的不二之选。

  所以,不必太过苛责那些电视剧的制作机构,他们只是按照商业的原则去操作电视剧,如果要把商业上升到艺术的范畴,在大笔揽金的同时还能改变这个圈子的规则,那就是另一个乔布斯了。话虽如此,即使中国电视界有这样一位具有乔布斯气魄的人,最终恐怕也免不了孤掌难鸣的结局。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乔布斯的成功除了他的头脑外,少不了手下无数IT精英的头脑。同等类比之下,中国电视界的编剧几乎是稀缺资源。人们追捧美剧,是因为它的剧集属于“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无论是《别对我说谎》还是《生活大爆炸》,编剧无不都是有深刻的心理学和物理学背景。在好莱坞,编剧的学科背景几乎涵盖所有门类,这就决定了他们创作出的剧集必然是具备多样性的。反观中国的编剧队伍,专业的编剧本来就少,电视剧大多是从文学作品改编过来,即使是专职做编剧的,也几乎清一色都是文科生,你能指望一个文科生写出以四个物理学天才为主角的电视剧吗?

  最后,回到根本的问题,为什么在中国,有才能的、有不同学科背景的人不愿意做编剧?答案很简单:除了哭穷和哭没地位,编剧这个职业出现在主流媒体上恐怕比大熊猫还罕见。做编剧赚的钱比得上卖猪肉的,又有多少人愿意献身这个行业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希茜】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