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中国的独立电影不独立

2011年12月06日 11:1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站在每一年的尾巴上张望娱乐圈,最不缺的就是明星和各种颁奖礼。

  从12月1日起,北美进入了为期3个月的颁奖季,以金球、奥斯卡为核心,好莱坞在岁月的新旧交集中盛装登场;第62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012年2月11日拉开帷幕,关于它的主持人以及评委会主席人选,人们早就争论不休。

  而在时间上离我们最近的,是刚刚揭晓的英国独立电影奖,英国演员帕迪·康斯戴恩的导演处女作《暴龙》,获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

  对于本届英国独立电影奖而言,《暴龙》是一部冷门影片。然而,这个电影节并没有因为爆冷门而引发热门的讨论。

  这样的电影节,在我们眼里,该是冷门的、落寞的。如同我们向来看待中国的独立电影——禁片或者是几个DV爱好者拍摄出的晃眼的作品,又怎能赢得大腕捧场?

  可事实是,除了英国独立电影节,美国的独立电影节也很多,并且有着良好的生存环境。而我们的独立电影却面临很多尴尬。

  很多时候,中国的独立电影似乎并不是面向观众,而是限于小圈子的交流;呼喊着盛大口号的独立电影节评奖活动不是没有,但它并未赢得多少关注。

  当然,这种现象的出现绝非是电影人甘愿如此,而是局限于客观的种种和人们的喜好。

  贾樟柯等人的崛起,是以进军国外电影节,而后“衣锦还乡”的方式唤起注意,从此告别“地下”的黯淡。

  然而,这样的成功也仅发生在少数人身上。后来的模仿者,时常陷身于告知众人自己如何强大的絮叨中,有点自娱自乐的意味。

  当然,在独立电影人对外部的诸般逼问之时,也应该反思其拍摄的电影的品质。其中,不乏矫情。

  如同《憨豆先生的黄金周》中那部戛纳开幕影片《重播》,影片是一个人的喃喃自语,重放、再重放,并重复着烦人的关键词——“Nothing”。

  另外,就蜂拥而至的电影节而言,其含金量已日趋下降,连奥斯卡都面临无人注目的危机,其他又有多少值得说道?

  在几大国际性电影节之外,多数评奖已丧失了其风向标的作用,而是着力寻找话题和事件,既然已经背离电影本身,这样的电影节还真的是Nothing了。 孙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希茜】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