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艺谋低调谈《十三钗》:中国电影别总盯着"大"

2011年12月27日 16:1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艺谋低调谈《十三钗》:中国电影别总盯着“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上映十天、票房收得3.5亿,尽管低于预期,但《金陵十三钗》仍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和口碑。昨天,张艺谋携倪妮、佟大为、张歆怡、黄天元来到了故事发生地南京为影片做落地宣传。这是该片自北京举办首映典礼后进行全国各大城市宣传的首站,也是近几年来张艺谋难得来宁亲自为影片造势。之前有业内人士分析《金陵十三钗》上映10天才落地宣传或许与该片票房未达预期有关,但现场张艺谋回答记者提问时却相当低调,几次强调不太看重票房、不太在意钱,甚至被很多人争议的所谓大片他也淡淡地表示:“中国电影不要总盯着‘大’”。

谈十三钗

众说纷纭,不一一回应

  现场记者问到的关于片中的南京话有观众觉得不是特别标准,张艺谋很有自信地表示:“她们都是南京人,开拍前我们还专门请了老师来教,不断调整一些老的方言,应该没问题”;比如有记者提到网上有消息称西方观众对于这部影片的观感跟中国观众不同甚至完全相反,张艺谋则现场做起了普及,“一部电影永远是众说纷纭,这就是电影,我不需要一一回应。对于西方有一点我认为他们的信息是不够的,他们对南京大屠杀这个重大历史事件了解很少,不仅年轻人,就连上了岁数的人如果不是专门研究或者有特别信息渠道的都不是太清楚,但希特勒杀害犹太人他们却拍了几十年的电影,各种角度各种题材。如果中国电影强大、中国文化强大,让更多人了解知道这段历史,那时候再做评论会更客观一点儿”,接着他又强调:“西方人对于南京大屠杀知道的很少、少得厉害,你们不要以为人人都知道。当然‘西方’这个概念比较大,你们看到的只是网站的个别转载”。至于《金陵十三钗》的票房并未如预期般势如破竹,甚至相对于《龙门飞甲》也没有压倒性的优势,张艺谋很淡定地表示:“其实我不太看重票房,也不太关心数字”。

谈中国电影我们不谈钱

好作品少,我没灵丹妙药

  关于6亿的影片投资、关于10亿的票房预期一直是大家关心的话题,不过记者几次提到“钱”张艺谋都很从容,“提到电影大家总是说多少钱多少钱,我不是太在意,中国电影发展不是看钱多。外国人总觉得我们很有钱,你看房价涨的。其实电影好坏别太多谈钱,这是把我们的文化看低了,任何数字都是短暂的,单片的票房最后总是停在一个数字上,不必太在意”,那在意什么呢?“我觉得重要的是好电影,就像一年有多少好电影能留住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观影热情,不然数字都是别人的、好莱坞的”。张艺谋坦言自己对中国电影很忧虑,“现在高品位作品的比率太小”。他有什么良方呢?张艺谋笑了,“我有什么解决之道啊,我要是能解决就好了,我也就是说说,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我也只能从自己做起,希望能遇到好的剧本,好好拍电影,当然所有导演都会这么说,像是套话,但每部电影都拍好真的很难,很多时候事与愿违”。

谈好电影我们不谈“大”

野心太大,反而不好看

  有人说《金陵十三钗》至少是张艺谋近年来最好的电影作品,张艺谋坦言自己很关注普通观众对自己电影的看法,“外界说到电影总是说票房、数字、大、小之类的,其实这些我不会过多考虑,我就认真、用心、专注地把电影拍好,别太多功利”。对于“大片”他没有回避,“我被看做是所谓大片的带头的,其实我真的不看重大小,相对来说我宁愿选择中小型电影,这样导演压力小”。有喜欢“十三钗”的观众对于影片以小人物和小细节来表现大的历史和时代这一点很赞同,认为有好莱坞电影的风范,张艺谋并不认同这种定义,“大片要从小人物反映大历史、从细节入手,这不是好莱坞独有的,而是所有艺术都要遵从的,也是我们一直希望的方向,包括《活着》也是如此。从头到尾都宏大反而不好看,野心太大反而不好看”。

他们都被《金陵十三钗》改变……

  张艺谋的每部作品总是能不断捧出谋女郎甚至谋男郎。这部《金陵十三钗》让初登银幕的倪妮一炮而红、让出道十年的佟大为成功转型、甚至让张歆怡、黄天元这些还在上中学的孩子都炙手可热。昨天,现场几位主演都表示自己的生活或多或少因该片而改变——

佟大为:身价确实发生了挺大改变

  在“十三钗”中成功塑造了李教官这个形象的佟大为昨天在发布会之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坦言这部戏是自己毛遂自荐争取来的,而张艺谋也帮助自己成功转型,“我演了《奋斗》《婚姻保卫战》等都市情感剧演了差不多10年,很多人提起一口北京话、玩世不恭、慵懒不羁的形象就会把标签给我贴上。演的多了有些东西就长你身上了,所以这个电影张导就帮我把这些东西砍掉了,我朋友跟我说:大为你说话、走路、眼神都变了”。为了演这部电影,佟大为说自己变化不少,体重减了,“瘦了十几斤”,身价却增了,“的确发生了挺大的改变。我觉得自己这次成功转型真的特别感谢张伟平和张艺谋导演,所以我跟他们说:下次再有合适的角色我一分钱片酬不要”。

倪妮:希望有机会冲击奥斯卡

  “我是正宗的本土南京人,这次回南京还没看过父母呢,但是我的亲戚朋友都看了电影,很多人看了好几遍,我们电话交流他们都说特别感动,张导拍了一部好电影”,南京人倪妮用南京话跟大家打招呼相当亲切,淡妆、英伦风大衣打扮的倪妮看起来青春动人,被张艺谋张伟平称赞前途不可限量的倪妮第一次演电影就火了,甚至很多人看好她冲击奥斯卡,对此晋升新“谋女郎”的倪妮倒是很淡定,“我是第一次演电影,非常紧张,好在张导和贝尔一直帮我做心理调节,奥斯卡我倒是希望有这个机会冲击,不过我还是个新人,从最基本的开始,踏踏实实的做起是最主要的”。

黄天元张歆怡:当时的哭是发自肺腑

  黄天元和张歆怡也都是土生土长的南京孩子,而且还在上中学,相对来说他们比较腼腆,回答问题也相当“不专业”,说起生活的改变,张歆怡说:“其实还好,我同学都对片中的南京话很感兴趣,老师希望我们有正常生活”,戴着牙套的黄天元则不好意思地笑笑:“挺好的……我平常就这样,大家也没有太夸张地对我”。在发布会之后的观众见面会上,有观众问两位中学生,在片中很多哭戏相当感人,但对于两个没有表演基础的学生当时是怎么哭出来的呢,张歆怡很认真地说:“因为是南京人,所以对那段历史也有了解,当时在片场的哭是投入真感情的、发自肺腑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