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传奇之王》兼具理性与毅力

2012年01月05日 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5日电 我不想从视听技法、编剧、演员上评论《传奇之王》,我相信有很多很多专业到骨灰的人们以及横扫一切的收视率都可以很明白的说明一些事情;目前于我来说,这个电视剧给我带来的启示是最重要的,很多时候我们看电视剧并不是为了评论它而看,只是一场有意义的旅行。

  我先说说我曾经感受到过的第一个单词,“理性”。林天龙的胜利是理性的胜利,林天龙的成功是理性的成功。无论面临怎样的局面,顺境也好,逆境也罢,他都不动声色,审时度势,仪难以想像的手法达成自己的目标。

  这是一种伟大的才华!

  人类是感性的动物,时常受到情绪的支配,这是人之常情。面对残酷的环境,人本能的反应便是奋力抗争,而当这个环境恶劣到一定的程度时,人的抗争之心就会慢慢被消磨殆尽,成为行尸走肉。这两种情况,都是在许多文学影视作品中可以看到的。

  林天龙伟大之处,便在于他超越了这种本性,在它上方数万英里高空的地方,用人类的理性俯视着这一切。监狱长的冷酷,看守的残暴,他当然从心底里反抗。他的抗争虽然一度被强力压制下去,但却始终没有熄灭。看起来如此虚弱无力,但却如此又坚定持久。他持之以恒的学习老疯子的全部知识,不断地磨练自己,提升自己。用他的智慧和理性反抗这一切。人性中野蛮与粗暴的一面,在他体内都已凝炼成了理性,从而爆发出更加巨大的能量。

  最终他脱颖而出,成功逃离七号监狱,并用自己的方式兵不血刃的报仇雪恨。

  接着我想说的是,“毅力”。这个力量或许和前面所说的“理性”有些关联。

  人都有一时冲动的时候,那一刻会爆发出平常所没有的力量,叫做爆发力。对短跑运动员来说,爆发力很重要。然而那一刻爆发的力量是有限的,它会被一种叫做时间的东西消磨。这个力量来自于人的本能,像顽石一样不经琢磨。

  而“毅力”却是琢磨而出的。时间不断的腐蚀它,而理性不断的加固它。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拉锯战。

  林天龙,一个粗通文墨的水手,可以在绝境中坚持每天学习礼仪外语科学,学了十八年;可以化名进入上海上流社会,和仇人交结,一点点针对不同的仇人设计不同的方案,无声无息的布下罗网,这样的毅力不只是可敬可佩,简直是可怖。

  我没有毅力。我只会被时间消磨成一堆灰,一堆沙,而林天龙却被琢磨成了钻石。他让我激动,是因为他身上的“理性”和“毅力”是我所没有的。

  我推想林天龙从哪一天开始规划报复的方案。也许是老疯子推理出他的仇人身份的那一刻,他发现自己被怎样的黑手所打击,于是他开始奋斗。但我想,这个念头一定在那之前就有,一定是这种想要摆脱困境的念头,与他百折不挠的精神,使他成为一个出色的水手。而后,使他成为一个出色的逃犯。接着,在上海摊,他成为一个出色的复仇者。

  林天龙,他的智慧战胜了牢不可摧的7号监狱;他的理性战胜了野蛮狂暴的本能;他的意志战胜了冷酷无情的时间;他战胜了敌人;他战胜了他自己;他战胜了一切。

  林天龙其实是我们每个人内心中的英雄,是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为的人。因为绝大多数的我们,没有力量或者没有勇气去抗争,去坚持,去希望,去快意恩仇,我们在得过且过,在体制内寻找自己的利益,忍气吞声,林天龙的出现,给我们每个人都打了一剂强心针,原来,生活可以这样改变,逆境可以这样扭转,我们似乎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自己的希望 

  我们感动于这部电视剧,其实并不只是感动于恩仇传奇里的人物是非,我们在潜意识里,用《传奇之王》这面镜子看到了自己的生活,看到了自己生活中迷茫和困惑,同样,我们也也似乎看到了象林天龙一样的希望,于是,瞬间,我们似乎充满了力量。只是可惜,大部分的我们,那种瞬间的力量不会维持太久,这部电视剧就像大力水手的菠菜,只能给你短暂的力量,充满短暂的信心,菠菜有效期过后,一切又重新归于正常,再度的习惯,再度的僵化,再度的在体制的犄角嘎拉里寻找自己的利益。梦想正是因为无法实现,所以才成为梦想。

  既然无法在现实中实现梦想,那就在《传奇之王》的梦幻中实现吧,那种从《传奇之王》里得到的力量,或许很短暂,但也给过我们希望和鼓舞,这种短暂的力量,也一样美好重要,如果人的一生,连瞬间的希望和力量都不曾有,那才是真正的悲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