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壮壮新片亮相多伦多 海外电影市场青睐中国"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田壮壮新片亮相多伦多 海外电影市场青睐中国"狼"
2009年09月15日 11:0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落下了帷幕,但全球电影人的“赶集”并未就此结束——为期10天的第34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正渐入佳境,并凭借毗邻美国的地理优势,吸引了诸多好莱坞影星捧场。加上去年的《贫民富翁》正是从多伦多获奖起步,最终问鼎奥斯卡,今年谁能复制辉煌,成为焦点话题。

  【美国大片】 力争奥斯卡前哨站

  作为北美地区规模最大的电影节,尽管多伦多电影节并不设置竞赛单元,但凭借其奥斯卡“前哨站”的特殊身份以及活跃的电影交易市场而备受青睐。尤其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美国不少片商放弃了远征威尼斯,乐得“抄近路”在多伦多吆喝新片。

  据悉,今年将有超过两百位好莱坞明星助阵多伦多电影节,强大的星光阵容甚至令老牌的威尼斯电影节相形见绌。多伦多电影节自10日开幕以来,已有西班牙女影星佩内洛普·克鲁兹、法国女影星伊娃·格林、美国女影星珍妮弗·康纳利和黛咪·摩尔等纷纷亮相,引来粉丝热捧。刚从威尼斯归来的“万人迷”乔治·克鲁尼,则在多伦多一人宣传两部主演新片《以眼杀人》和《悬而未决》。此外,由美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参与制作的影片《珍爱》13日在多伦多上映,奥普拉和出演该片的著名女歌星玛丽亚·凯莉双双出席见面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贫民富翁》正是在多伦多获得人民选择奖之后,行情一路看涨,最终横扫今年奥斯卡的8项大奖。今年力争在“多伦多起跑线”抢得先机的热门影片包括美国著名导演科恩兄弟执导的《严肃的人》、罗勒·莎菲执导的《成长教育》、乔治·克鲁尼主演的《悬而未决》、黛咪·摩尔和大卫·杜楚尼主演的《琼斯一家人》等。

  【华语电影】 海外版权销售可观

  与此同时,不少华语电影也把多伦多电影节作为迈向北美电影市场的第一步。

  北京时间昨天,中国导演田壮壮蛰伏多年后的新作《狼灾记》在多伦多举办全球首映式,田壮壮偕同亚裔演员Maggie Q和日本演员小田切让等主演亮相。在采访中,田壮壮坦言,自己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看过原著小说之后,就对人与狼的奇异关系很感兴趣,萌生了拍摄该片的念头。他强调,自己本无意将《狼灾记》打造成进军西方的中国大片。不过,该片在亮相“特别展映”单元之后捷报频传,在英国和葡萄牙、巴西的海外版权均以高价售出,令影片主创十分欣喜。

  此外,《南京!南京!》在多伦多展映期间也是场场爆满,并已成功售出英国、爱尔兰等多国版权。导演何平则携史诗大片《麦田》出征电影节主展映单元。本届多伦多电影节将于19日闭幕。

  【走近多伦多】

  亮点一:女导演撑“半边天”

  历史上,只有索菲亚·科波拉、莉娜·沃特穆勒、简·坎皮恩三位女导演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无一最终获胜),但女导演问鼎奥斯卡的这一天,并非遥不可期。

  今年的多伦多电影节,就汇集了一大批女性导演的新作,如简·坎皮恩的《闪亮之星》、丽贝卡·米勒的《皮帕·李的私生活》、罗勒·莎菲的《成长教育》、德鲁·巴里摩尔的导演处女作《滑轮女郎》等。

  电影节组委会成员简·舒特勒表示:“如今,年轻一代的女导演纷纷涌现,她们非常重视自我表达。”舒特勒指出,多伦多电影节在选片过程中并没有刻意规定导演性别比例,面对女导演作品的审片标准也是一视同仁,而事实上,女导演往往会更大胆地选择一些棘手的题材,“因为她们没有什么可失去的。”

  女导演的优势在何处?或许影片的演员最有发言权。由好莱坞当红女星梅根·福克斯主演的新片《珍妮弗的身体》日前在多伦多上映。谈到该片的女导演卡瑞恩·库萨马,福克斯说:“和女导演合作完全不同,她对于我在片中的感受更为敏锐。片中,她认为真实的才是美丽的,所以你无需打扮成一个浓妆艳抹的封面女郎。”

  舒特勒认为,在男导演占主导地位的影坛,“影片关乎资金、资金关乎权势、权势关乎圈子,而这个圈子又很难进入。不过,一切正在发生改变,女导演正在证明自己的能力。”

  亮点二:“星二代”自立门户

  所谓的“星二代”,即那些大导演、影星的子女后裔。如著名导演雷德利·斯科特的女儿乔丹·斯科特,今年就在多伦多带来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裂缝》。此外,弗朗西斯卡·格蕾戈里妮(“邦女郎”芭芭拉·贝芝的女儿、前“披头士”乐队成员林格·斯塔尔的继女)和塔蒂阿娜·冯·芙丝汀宝(时尚设计师黛安·芙丝汀宝的家人、前派拉蒙首席执行官巴里·迪勒的继女)联合执导的影片《坦纳大厅》则于昨晚在多伦多上映。

  在好莱坞,不少影星的子女曾借着父母的名声闯荡演艺圈,最终却不了了之,充其量只是一场“真人秀”。不过,如今的这些“星二代”导演绝非玩票,他们对自己的事业有一番认真的规划。

  塔蒂阿娜毫不讳言,其名门家族背景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但她认为,关键还得看自己的努力。

  乔丹则认为,自己并没有因为拥有一位名导父亲而平步青云。“我们和其他人面临一样的难题,”她说,“当导演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无论你是谁,都得一肩挑。”

  弗朗西斯卡更是指出,明星子女的头衔其实树立起一个无形的“门槛”,这意味着他们肩负外界的高期望,要想取得成功可能得比常人付出更多,“导演本来就很冒险,更何况你还有‘披头士’作为‘门槛’。你必须诠释出自己的生活位置。”○本版编译 姚佳森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