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段振豪:地学领域"中国领军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段振豪:地学领域"中国领军人"

2010年09月01日 10: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段振豪在办公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际权威刊物《地球化学与宇宙化学学报》副主编、国际气体地球化学委员会委员、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这些头衔实至名归,从2004年回国至今,他收获的不仅是一系列的荣誉,更重要的还有带领他的团队打开了中国计算地球化学领域之门。他的每一次行动都那么的踏实与自信,他和团队的每一步发展都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儒雅风趣的他在炎炎夏日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就是中国侨联首批特聘专家、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段振豪。

  喜欢挑战的男人

  “美国的生活优越而平淡,一眼望到退休后。而中国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地方,作为男人,我愿意接受这种挑战。”

  2004年回国前,段振豪已在美国加州大学从事地学研究工作逾14年,从博士后、助理教授、副教授,一直晋升到正教授,并以特殊人才身份获得美国绿卡。但心系祖国的段振豪并没有选择成为美国公民,因为他一直感觉中国才是他以后事业发展的地方。那是他魂牵梦绕的祖国,那是他无法舍弃的根。

  2002年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加盟电话将段振豪的思绪带回了中国。他动了回国的心思。中国科研实力的上升及美国地学研究的相对衰落使他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是搞地学研究的,美国地学这几年相对不景气,国家支持非常有限,而且招收研究生也比较困难。回国就不同了,可以培养人才,拥有更好的科研队伍,通过带学生,我的科研理想付诸了实践,我作为一个团队领导带领团队取得成功,这在美国是实现不了的。”

  在挑战和机遇面前,2004年,段振豪放弃了在美国春风得意的事业,全职回国。通过“百人计划”成为了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

  事实证明,段振豪的选择是正确的。回国的这些年里,段振豪取得了不斐的学术成绩。2005年,中科院在资源环境领域23个研究所评出了3个优秀“百人计划”获得者,段振豪就是其中之一。段振豪自豪地说,当初回国的决定非常正确,是祖国的机遇和挑战让自己的才智和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

  成为地学领域的“领军人”

  “小时放过牛的我18岁才接触英文,现在成了国际刊物的副主编。美国人的文章由我来审,我感到非常自豪。”

  提起成为《地球化学与宇宙化学学报》(以下简称GCA)副主编的经历,段振豪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作为国际地球化学领域的最权威期刊,GCA的副主编均为国际地球化学和宇宙化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2007年,段振豪跨入这一行列,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提起此事,国内外同行对段振豪赞不绝口,欧洲地球学会会长更称其为“地学领域的领军人”。

  不仅如此,醉心科研的段振豪在地学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回国后,段振豪主创建立了用于研究地质流体性质的模型,这个经典模型被世界上1000多名科学家广泛应用到不同的地球化学应用方面,成为地学研究的经典理论工具。除此之外,段振豪还成功地利用分子动力学的原理模拟了地质流体的搬运、结构和热力学性质,为计算地球化学研究开辟了新的途径。

  在开拓计算地球领域研究的同时,段振豪还把培养科研人才队伍作为自己工作的重中之重。2004年,在他的倡导下,中科院物理所成立了地球深部重点实验室。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个年轻的研究室就成了中科院的优秀研究室。该所有史以来唯一的院长特别奖获得者也来自他的研究队伍。谈到自己一手创办起来的实验室,段振豪充满欣慰:“一开始建立实验室经历了很多困难,招学生、建团队、搭设备、建实验室都需要时间和精力,不过付出总有回报。现在我们的队伍已日益壮大,在这里我们畅所欲言,彼此合作非常愉快。”

  为了祖国的发展前行

  “毕竟是祖国,我喜欢这里的环境,喜欢这里的文化和饮食。”

  虽然在国外多年,段振豪始终心系祖国,怀念祖国的一切。他笑言虽然海外生活多年,不过回国后没有任何不适应的地方,感觉生活非常方便和舒适。对于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段振豪成竹在胸,充满憧憬。

  “未来工作重点还是科研和人才培养。优秀的科学家应该能让学生做好研究,这样自己的研究才有生命力,才能得到延续。”作为传统的中国人,段振豪讲究传承和延续。他希望在他的带领下,由他主创的地球深部重点实验室能够变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希望实验室的学生整体水平能够有所提高,希望这支科研队伍能够日益壮大。

  除此以外,深部碳循环的研究也是段振豪今后科研工作的重点。近些年由美国卡耐基地球所发起了深部碳循环项目,段振豪及团队积极参与其中。他们的报告在2007年美国召开的首次地球深部碳循环国际会议上震惊全场,并吸引了世界百位科学家于今年4月来到北京召开第二届会议。段振豪的振臂一呼,再次让中国走在了国际地学研究的前端。相信在他的巨大感召力下,中国地学发展将会继续大步前行。

  科研以外,作为一名海外高级人才,段振豪呼吁国外优秀的华人学者回国从事科学研究。他说:“回国非常有挑战性。我呼吁在国外出类拔萃的人才能够回国创业。人并不是为了吃饱喝足而活着,还是应该做点对得起自己的事,做点别人能看得起的事。”

  “回国几年来,我越来越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强大的祖国让我们这些眷恋故土的海外华人回国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我们和祖国的命运是连接在一起的。”看得出,这是段振豪的肺腑之言。

  人物简介

  段振豪,男,1959年生,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地球化学与宇宙化学学报(GCA)副主编,泛美流体包裹体研究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气体地球化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旅美科技学会名誉会长,海外华人地球科学技术协会副会长,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张红 黄京一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