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华侨招思虹兄妹再返家乡“献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旅美华侨招思虹兄妹再返家乡“献宝”

2010年10月26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10月26日电 题:旅美华侨招思虹兄妹再返家乡“献宝”

  作者 李凌 叶明

  在大洋彼岸的唐人街头、华人社区,有一位广为人知的广东韶关籍旅美作家、社会活动家名叫招思红。10月26日上午,粤北山城韶关又迎来了这位旅美华侨。

  “父老乡亲们,今天我又回家了,还带回了一些应该回到韶关的东西。”风尘仆仆的招思红带着几大包珍贵文献兴致勃勃地走进捐赠会场。陪同她从美国前来的,还有哥哥招铭刚和弟弟招志刚等。

  26日在韶关捐赠的珍贵史料多达一百多件,不但有抗日名将张发奎、薛岳、李汉魂的书法手迹以及他们三人在北伐时期的照片,还有孙中山先生写给美国旧金山华侨的五封书信、一些与辛亥革命有关的文献资料、民国初年的报纸等。

  “为了寻找这些珍贵文献,我们翻阅了几座山一样多的各类资料,但只要能找到有价值的东西,虽然辛苦但每次都很兴奋。”招女士说,明年就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将这些珍贵文献捐赠给祖国的博物馆、图书馆,特别有意义。

  招思虹兄妹三人于10月11日带着几百件华侨文物离开美国回到中国,并依次向北京博物馆、湖北辛亥革命历史博物馆、韶关博物馆等进行捐赠。

  上世纪80年代,招思红女士从广东韶关到美国定居,多年来,她不仅勤奋笔耕,集结出版了反映中国移民在美国奋斗生活的真实故事《金山之路》,还带领发动侨居美洲的华人华侨收集散落在海外的各种珍贵文物,组成了一支抢救中国文物的团队,通过竞拍、劝捐、民间搜集等方式,至今已向中国首都博物馆、北京华侨博物馆、广东中山博物馆等几十家单位捐赠了两千多件文物、文献。

  招思虹坦言,为求文物,她简直是“无孔不入”,但当看到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即将回到祖国,觉得付出再多的辛苦都值得。

  “目前,许多珍贵的文物已经面临消失的险境。有时候人家一个电话打来问,说有一些老照片、文件啊什么的,你们要不要,不要我就扔了或是随老人陪葬了。我一听就急了,也不管东西好不好,先去看了再说。”招思虹笑称在美国很多宝贵的文物是从“垃圾桶边、棺材旁”抢救回来的。

  招思红说,自己完全是出于一种使命感,完全发自内心,所以出钱出力也心甘情愿:“我希望我们的行为可以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让漂泊在国外的一些国宝级的珍贵文物回归祖国。” 

  招思红现任美国华文文学界协会秘书长、美国《金山时报》专栏作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