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云南耿马华侨管理区推动"十一五"产业结构调整

2011年01月11日 17:23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耿马华侨管理区从“十五”末到“十一五”末的总体变化,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华侨管理区实施改革最多、发展最快最好、场员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2009年,按照“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的改革目标要求,顺利完成了华侨农场到华侨管理区的管理体制改革。“十一五”期间,管理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政府提出的“打牢科学发展基础、建设人民满意队伍、提升三个核心指标、构建富裕和谐耿马”的要求,突出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解放思想,结合实际,抢抓机遇,沉着应对改革过程中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在推动各项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同时,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回顾“十五”末,农场仅是以种植甘蔗的产业单一的纯农业企业,由于产业单一,缺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缺乏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为适应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形势,更好地应对改革发展中的严峻考验和挑战,农场领导班子与时俱进,以市场为导向,结合实际,提出了以甘蔗产业为主,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6+1”发展路子,并开始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号召场员用人均7亩地中的 6亩继续抓好甘蔗产业,加大投入提高单产,力保甘蔗总产不降低;用1亩地着力发展高产值高收益的水果、蔬菜和畜牧养殖等三个新兴产业,并采取鼓励和扶持措施发动群众发展家庭养殖业,想方设法拓宽增收渠道,增加场员家庭收入。

  通过积极探索实践,农场完成社会总产值等各项经济指标均有明显提高。取得的初步成效,更加坚定了农场走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信心,并在实施“6+1”产业发展思路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出了“发挥两个优势,打牢一个基础,巩固一个产业,培育两个产业,建立一个体系,实现两个目标”的“211212”华侨农场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总体发展思路,切实抓好产业发展。一是充分发挥农场区位资源优势和“侨”的优势。加大土地开发力度,全面提高土地开发利用价值,使潜在的优势变为经济优势。二是打牢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基础。在巩固现有水利设施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水利基础建设力度,切实打牢农业发展基础。三是着力巩固甘蔗产业。继续抓好甘蔗生产,加强科学种植和管理,优化甘蔗品种结构,依靠科技提高单产,确保场员增收不返贫。四是着力培育好畜牧养殖和水果种植两个产业。拓宽场员增收致富渠道,增强发展后劲。五是建立一个科技服务体系。坚持走“科教兴场、科技兴农”战略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强化农业实用技术的培训与推广,建立健全科技推广培训和服务机制,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为农场发展现代化农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打牢基础。六是通过努力,“十一五”末实现年劳均纯收入4500元,年纯收入2300元,农场各各经营协调发展,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两大目标。

  在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同时,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打牢发展基础。“十一五”期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248.4万元,通过项目建设,管理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面加强,场员群众的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其中:归难侨危房改造工作于2007年11月正式启动,2009年底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共完成危房改造758户,占任务数的100%。非归难侨危房改造工程2009年启动,截止2010年11月,共启动409户,占任务数的100%,年底将全面完成建设。累计完成危房改造及危改配套设施投资5833.4万元。完成区内2个小(一)型病险水库队险加固工程,完成投资1006.3万元。3个小(二)型病险水库纳入全县规划,将于“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除险加固。现有库塘蓄水总量达350万方,能基本满足生产、生活、农业灌溉、市镇建设用水需求。实施了国土整治一期、国债以工代赈示范工程及渠系配套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657万元,完成坡改梯6500亩,中低产田改造3000亩,改造耕地占全区耕地的67.8%。配套建设蔗区灌渠23.14公里,全区75%以上耕地得到有效灌溉。 “十一五”期间,共完成场区主油路建设4.3公里及通队弹石路建设21.43公里,完成投资1046万元。县委、政府每年将管理区的一个生产队纳入全县新农村建设盘子,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能源、高稳产农田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给予扶持。素质教育稳步推进,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99.79%,初中入学率97.94%,两项指标分别比“十五”末的94.54%、95.43%提高了5.25、2.51个百分点。职业教育因地制宜,举办新型农民培养培训班,参学132人;举办各类农村实用科技培训134场次,参加7354人次。卫生事业加快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取得明显成效。2010年参保人数3139人,参保率99.4%,分别比“十五”末1178的增加1961人,参保率上升了66.57%。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2010年共有人参加养老“两险”共2075人,比“十五”末的1266人增加849人。参保率达97.5%。积极向上级争取养老保险补助金308万元,帮助576人解决缴费难的问题。文化体育事业呈现勃勃生机。编排出了具有浓郁侨乡特色和产业特色的花灯剧《蔗林对歌》、竹杆舞《虎口拔牙》、场庆专题大型歌舞剧《岁月如歌》等文艺节目在县内演出。体育事业不断进步,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耿侨杯”篮球赛、国庆排球赛、青年足球赛规模、影响日益扩大,水平不断进步,成为促进管理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和桥梁。管理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向广度和深度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记者周文璟 曹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