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办主任春节访“温州第一侨”:祖国强大我骄傲

2011年02月09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2月9日电(记者 汪恩民)作为著名侨乡温州鹿城区的侨办主任,陈金敏今天告诉记者这个春节他走访探望了许多侨领。“祖国强大我骄傲!”83岁老侨领韩天进的这句话,让他觉得最具有代表性。“他是当之无愧的温州第一侨!”陈金敏感叹道。

  韩天进是著名的旅法侨领,是法国华侨华人总会的前身——旅法华侨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第二届理事会顾问。他担任旅法华侨俱乐部主席期间,曾多次率团访问祖国和家乡,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落叶归根,很多华侨都会选择把自己的晚年留给祖国和家乡。”陈金敏告诉记者,韩天进在法国生活了30多年。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他把在法国的生意交给儿女管理,自己回到故乡温州定居,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家乡的建设。“他觉得国内还有那么穷的地方,自己在海外先富裕起来了,应该为同胞们做些事情。”

  据陈金敏回忆,1976年,韩天进在得知家乡父老仍点油灯度日时 ,拿出7000元建造了一座发电站。1994年,韩天进出资18万元,让家家户户吃上自来水,并建造了“致富路”,让汽车开进山村。近几年来,韩天进捐资更多了:建双潮中学教学楼,捐资50万元;修建西坑革命烈士墓,资助20万元;筹建瓯海中学奖学基金会,出资11万元。这些各类捐款加起来,韩天进的捐资额达到了近600万元。

  在今年春节探望韩天进时,这位83岁老人的那颗拳拳赤子之心,让陈金敏感触颇深。“他提到最多的,是在海外的亲身经历。当别人夸中国强大的时候,他就很感动,下定决心一定要为祖国争光。他用自己的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诺言。”

  陈金敏介绍,温州鹿城区是著名的侨乡,华侨占总人口数的百分之十以上,“其中,在海外侨团中担任副会长以上职务的就有1000多人。大部分华侨与家乡联系密切,他们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每年我们都会趁着春节华侨回乡过年的机会,让当地的企业家和华侨进行互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