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福建实际利用侨资逾680亿美元

2011年02月25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2月25日电 (记者 詹托荣)福建是中国重点侨乡,侨在福建对外开放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25日从福建省侨务办公室获悉,改革开放以来,福建实际利用外资941.09亿美元,其中侨资680.16亿美元,占福建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72.27%。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侨务部门积极创新打造“海外侨商投资与贸易”工作品牌,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侨促贸”上下功夫,引导侨资侨智更好地为福建跨越发展服务,仅2005年至2009年5实际利用外资415.15亿美元,其中侨资318.81亿美元,占福建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76.79%。

  根据福建重点侨情调查结果显示,福建省海外华侨华人总数现为1264.62万人,分布在世界176个国家和地区。为了挖掘闽籍侨商的海外贸易网络优势,福建建设开通了“福建海外华侨华人经贸协作网”,促进福建对外贸易,探索利用侨力服务发展的新思路。

  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福建海外华侨华人经贸协作网以东南亚、北美、南美、欧洲、非洲等闽籍侨商比较集中的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广泛联络海外闽籍社团、商会、科技团体和从事经贸活动的侨商、企业,建立经常性的联系点,形成与福建联系紧密、辐射全球的经贸协作网络,开拓新的贸易市场,有力地推动了福建对外贸易的开展。

  为更好服务侨资企业,福建成立了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开展促发展、送政策、解难题、维权益和评选明星侨资企业等活动,帮助侨商解决后顾之忧。其中,组织多批侨商到厦门经济特区、平潭综合试验区、武夷新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地考察访问,引导侨商到福建新增长区域投资兴业;组织16批956人次的海外华商团组赴新疆、宁夏、黑龙江、吉林、湖北、河南等地考察,引导侨资更好地为福建跨越发展和中西部建设服务。

  福建省侨办官员表示,随着福建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和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福建海外侨胞,特别是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数量快速增长、分布更加广泛、素质显著提高、与家乡的感情和联系更加密切,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