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海内外苏氏后裔回“家” 感慨变化让人眼花缭乱

2011年04月15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5日,来自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中国以及中国台湾的70余名苏氏后裔来到四川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公祭三苏父子,并就世界苏姓文化展开讨论。图为苏氏后裔参观三苏祠博物馆。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网眉山4月15日电(刘忠俊)15日,怀着对先祖的缅怀之情,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和中国台湾的海内外70余名苏氏后裔回到四川眉山公祭“三苏”,并就世界苏姓文化展开交流。

  15日上午,70余名苏氏后裔来到眉山三苏祠,向先祖进香,恭读祭文。

  公祭现场,26岁的俄罗斯女孩娜塔莎既感到神秘,又觉得十分新奇,不停地用相机拍着。“这种感受中国文化的机会,在书上学不到。”娜塔莎半年前来到台湾,主修国际贸易,她对苏东坡十分仰慕,获悉自己的老师是苏东坡的后人并要去四川眉山祭祖时,便和老师一起从台湾赶来。

  “这种感觉很奇妙,他们有共同的祖先,虽然他们很多人互不认识,但他们依然能走到一起,十分融洽。”娜塔莎说。

  在70余名苏氏后裔中,来自台湾的苏克福是第一次回眉山的“家”。他说:“大陆变化太大了,和想象中的很不一样,城市、交通等发展很快,下飞机后自己感到眼花缭乱。”

  “台湾的苏氏后裔大约有25万人左右。”苏克福说,虽然这是自己第一次回眉山,但只要回来了就不算晚。

  苏鳌带着女儿苏鸿专程从达州来到眉山。苏鳌说,小时候,他父亲就曾多次带他参加苏姓宗亲联谊活动,作为苏氏后裔,有责任也有义务把宗亲文化传承下去。因此,这才带女儿来眉山参加寿苏会,让女儿明白,她是苏轼的后代。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世界苏姓文化论坛上,来自上海的苏氏后裔苏寿梁发言说:“只有有孝心的人才有良心,有良心的人才会讲诚信,才会赢得更多的信任。”苏寿梁认为,参加祭祖就是孝顺的一种体现。

  苏洵和儿子苏轼、苏辙合称“三苏”,在中国古代唐宋八大家中苏姓独占三席。目前,苏氏后裔分布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和中国,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