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面对新形势 福建出台加强改进侨联工作《意见》

2011年04月20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福建侨网消息,日前,福建省委、福建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形势下侨联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福建是全国侨务资源大省,1260多万海外侨胞和480多万归侨侨眷是福建省独特的重要资源。长期以来,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动员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以民族振兴为己任,为侨乡发展尽职责,投身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随着世情、国情、省情、侨情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国务院出台《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去年在福建考察时充分肯定了闽籍侨胞回乡投资兴业对福建发展所起的重大作用,并希望福建省进一步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营造有利于开放合作的环境,激发更多侨胞回乡投资兴业的积极性。这些,都为侨联事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和舞台。

  《意见》指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是适应侨情发展变化的需要,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需要,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份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下发的关于侨联工作的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福建省侨联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是对全省各级侨联和广大侨界群众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为做好新时期福建省侨联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在招商引资中,开展“服务项目带动,推动侨资回归”等专项活动,推进“侨领侨团海西行”,“请进来,走出去”,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服务。二是在招才引智中,通过“侨界特聘专家顾问团”、“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等组织,以侨引才、以侨引智,为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服务。三是在海外联谊中,开展“亲情中华”慰问境外侨胞、“侨界青少年夏(冬)令营”等活动,增进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特别是新华侨华人、华侨华人新生代和归侨侨眷子女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向心力。四是在对台工作中,加强与台湾侨界社团、海外台籍侨团的密切联系,推动闽台在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合作,加强交往、积累互信、促进双赢。五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建立维权协作机制,定期接待侨界群众来访,做好侨联“侨爱心工程”项目,切实维护好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六是在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中,深入调查研究,通过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侨情专报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民主监督。

  《意见》要求加强对侨联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侨联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一位党委领导分管侨联工作,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各一位领导联系侨联工作。党委每年至少听取一次侨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侨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逐步建立“党建带侨建”制度,把基层侨联建设纳入党建的总体格局。侨联参与协商和推荐人民代表大会归侨、侨眷代表人选,提名政治协商会议的归侨、侨眷委员人选。

  《意见》就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统筹考虑有归侨侨眷身份和非归侨侨眷身份侨联干部的培养、锻炼、交流和使用。侨联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应当由归侨、侨眷担任,候选人名单须征求上一级侨联意见。要继续开展“创家交友”活动,推动侨联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条件成熟而尚未成立党组的设区的市侨联,应成立党组。县级侨联要做到“五有”(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在归侨、侨眷较多的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成立的高校中,积极建立侨联组织。

  《意见》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对侨联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明确各级侨联机关参照公务员管理,保障对侨联工作的经费投入。要积极培育、挖掘、推广先进基层侨联组织和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在党校和行政学院研究增设侨务工作课程,教育、民政、劳动保障等部门要积极为侨界群众提供支持和帮助,扩大对侨务政策、侨乡建设、侨联工作的宣传,进一步形成服务发展、参与发展、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吴厚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