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连云港市侨办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侨政工作上新台阶

2011年05月20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连云港市侨办消息,近年来,连云港市侨办积极参加全市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活动,围绕归侨侨眷的实际困难开展工作,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侨政处先后三次被市级机关工委、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办评为优质服务处室。

  一是政治关心。多年来,注重培养和使用优秀的归侨、侨眷,鼓励和支持他们参政议政。在各级党委、人大、政协的关怀和支持下,自1991至2010年,全市归侨、侨眷中担任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有15人次;担任近两届连云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有22人次。

  二是联动维权。建立“五侨”联动维权机制,加强“五侨”与涉侨部门联系,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对“归侨八项优惠待遇”、归侨满30年出国探亲路费报销、“三侨”生中考加分和困难下岗归侨侨眷再就业免费培训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解决有关部门惠侨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同时,成立“市归侨侨眷法律援助中心”,聘请6位律师、3名法学专家,及时为归侨侨眷、侨港资企业提供法律、政策、信息等服务;针对归侨侨眷及侨港资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联动办案,联合督查,提高了维权效率,按照“有问必答、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的要求,及时提供信息咨询、政策指导和跟踪服务,实现了零距离服务、零案件投诉,依法维护了侨港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优化了服务软环境。

  三是政策扶侨。会同民政、财政等部门,将生活困难、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归侨侨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对全市享受“低保”的特困归侨,力争在“低保”标准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定比例的固定救济金,对因各种原因造成短期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根据不同情况,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在市二院设立全市归侨侨眷定点医院,使市区归侨侨眷和来连投资的侨商更加方便地就医,为他们办理“医疗保健绿色通道卡”,让他们在就医时享受“四项减免”、“六项九折”、“两项照顾”优惠政策。同时,在四县也相继设立归侨侨眷定点医院,为全市归侨侨眷建立方便、快捷、优质、优惠的就医环境。协调房产等部门积极争取困难归侨侨眷“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指标。协调市房产管理局专门下达了连房[2009]67号文件,规定“凡符合市区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归侨侨眷,经审核符合市区廉租房保障条件的归侨侨眷家庭,按照市区廉租住房保障年度实施计划,市房产局会同市侨办根据申报对象的实际情况给予优先安排。”通过加大宣传,发动社会力量,对农村特困归侨侨眷的危房建设给予资助。

  四是结对扶侨。近三年内在全市开展了“帮侨困、解侨难、促和谐”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为28户困难归侨侨眷家庭与17家企业、8个单位和3名热心人士结成帮扶对子,签订帮扶协议,并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办法,筛选出确实需要帮扶的困难归侨侨眷,建立帮扶长效机制,一次规划,分批帮扶。积极争取侨港资企业、侨界以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加入到结对帮扶活动中来,以各种方式帮助贫困归侨侨眷脱困。积极争取“省海协教育扶助资金”,帮助连云港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联系和发动热心公益的海内外侨胞开展“侨心助学”结对帮扶活动。

  五是资金扶侨。在侨务扶贫工作中,采取“把好三关”(项目调研关、项目实施关、项目质量关)、四级联动(市、县、乡、村)扎实做好侨务扶贫工作。积极争取省侨办小额扶贫贷款,不断创新思路和办法,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使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能够得到一定关心和帮助。每年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5.7万元,帮助13户困难归侨侨眷兴办扶贫项目,不仅是全省第一,也是全省唯一;发放补助救济金7.05万元,救济扶持了社会上152名贫困归侨侨眷。

  六是就业扶侨。联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全市下岗失业的归侨侨眷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将长期失业归侨侨眷纳入到连云港市市区公益性岗位就业的困难群体中。办法规定:各类用人单位安排就业困难归侨侨眷在公益性岗位就业,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每安排1人,政府将给予280元到420元的岗位补贴。对公益性岗位安排残疾人归侨侨眷就业的,在以上标准基础上,每人每月再增150元残疾人就业补助。(魏华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